Taishan 10  

泰山古稱大山、太山,春秋時始稱泰山,戰國典籍也稱之為岱山、岱宗。

泰山海拔雖然只有1545公尺高,但由於和華北平原、齊魯丘陵的相對高度差超過1300米,因此看起來特別高聳。《詩經‧魯頌》中描述「泰山岩岩,魯邦所詹。」,可知泰山在魯國極受尊崇,身為魯國人的孔子順理成章成為登泰山名人錄中最早的一位。孟子曾說「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現在泰山山腳還立有「孔子登臨處」牌坊,相傳孔子當初就是由此登山。

不過,想效法孔子從「孔子登臨處」爬泰山可就累了,我兩次上泰山都是搭乘景區接駁公車直接上到中天門才開始爬山。事實上,這座建於明嘉靖39年(西元1560年)的牌坊只是明朝人一廂情願的錯誤。孔子時代的泰山登山道是由東路上去,後代才改由今日的中路上山,所以如果是為了追隨孔子登泰山的足跡堅持從這裡開始爬山就有點冤了。

Taishan 4a  

Taishan 1a 

Taishan 1c   

到達中天門有纜車可以直上南天門,不過建議有體力的人別搭纜車,因為從中天門以上的風景很好,可以看到崢嶸的山峰、密集的摩崖石刻、泰山唯一的飛瀑、還有遠看像條天梯的「十八盤」。

十八盤據傳始建於唐代。環繞登山,盤旋而上,分為慢十八盤、不緊不慢又十八盤、緊十八盤三段,全程共計1633級。三段十八盤不到1公里的路,垂直落差卻有400多公尺,可知山勢的險峻陡峭。十八盤雖然爬起來很累,但沿路看到肩負重擔的泰山挑夫、蹬著大皮鞋、穿著夾腳拖或抱著嬰兒仍奮勇向上的大陸同胞,都會激發出不少鬥志。十八盤終點就是南天門,這裡離開泰山主峰玉皇頂已經不遠。

Taishan 4b 

Taishan 4c 

Taishan 5a 

Taishan 6   

Taishan 5b 

Taishan 7a 

Taishan 7b 

Taishan 8b 

Taishan 9  

岱頂上的景點很多,挑幾個來看圖說故事。

「瞻魯台」相傳是孔子登泰山眺望魯國都城(現曲阜)的所在,崖頂地上就寫著瞻魯台三個大字。石台三面是陡峭山崖,古時有民眾為父母祈福後,會來這裡跳崖捨生還願,因此又名捨身崖。很奇怪為什麼自殺聖地常常是風景優美的地方?這樣不會留下眷戀嗎?

Taishan 2   

Taishan 14a Taishan 14b  

「拱北石」是一塊直立的板狀岩折斷傾倒後形成,因為指向東北方就稱為拱北石,也有人叫它探海石。拱北石和其周遭岩石均為25.5億年前形成的玉皇頂岩體,這裡是泰山有名觀賞日出的地點,石塊下方還有到此一遊的明朝官員百無聊賴的題刻。

Taishan 3a 

Taishan 3b 

Taishan 3c   

「無字碑」顧名思義是一塊未刻上文字的石碑,碑高六米。相傳這是因為秦始皇焚書坑儒,所以立碑時故意一字不留;也有說是漢武帝自認為功德蓋世,文字無法盡載,所以不立文字;還有人認為石碑原本有字,只是刻劃太淺已經風化消失不見。無字碑究竟歸屬於秦皇或漢武,至今仍有爭論。

Taishan 13   

「仙人橋」由三塊巨石相互支撐連迭而成,天然石橋臨崖懸空,看起來搖搖欲墜,這是岩石經天然侵蝕加重力崩塌後碰巧形成的特殊景觀。明朝人曾留詩寫景「三石兩崖斷若連,空濛似結翠微煙。猿探雁過應回步,始信危橋只渡仙。」。

Taishan 16 

Taishan 16b   

岱頂還有碧霞祠、玉皇廟等道觀,香火挺旺,真的越靠近天就越靠近神嗎?沒人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越靠近天越是觀測天候的好地方,只是岱頂那些氣象站、觀測塔之類的設施實在太大煞風景了。

Taishan 11b  

Taishan 11c

Taishan 12

Taishan 1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