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ridge d1.JPG  

劍橋在羅馬帝國時代已有村落,但搖身轉變成為大學城還得等到13世紀。

1209年,牛津的鎮民和學生因為一場殺人案爆發衝突,兩、三位學生遭憤怒的鎮民吊死,一些學者和學生在暴動中逃往劍橋,才為劍橋建校拉開序幕。1284年,劍橋第一間學院“彼得學院”創建,至今猶存。隨後 14、15世紀在教會與皇室贊助下,各院所陸續興建,終於成就名符其實的大學城。如今劍橋共有31所學院。

劍橋學院創立時間各不相同,又經歷擴建,因此記錄下英國中世紀數百年間的建築形式演變,學建築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個地方。但對一般人來說,那麼多學院只要挑一兩所參觀就行。我從前貪多,已看過比較有名的皇后學院、三一學院、和聖約翰學院。所以這次就只有買票看上回沒開放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其他只是門外看看。(上述幾所學院都要收費,而且為避免干擾學生上課,參觀動線非常局限。此外也有幾間免費開放的學院,反正到劍橋就隨便走,隨便逛吧,總會有一些意外收穫。) 

從前歐洲的學術與宗教密不可分,大部分學校都是在教會支持下成立,所以校園裡少不了建一間禮拜堂。在劍橋所有學院中,最華麗的禮拜堂座落在亨利六世資助興建的國王學院內。禮拜堂從1446年起建,中途因玫瑰戰爭(發生在1455~1485年間,爭奪英格蘭王位的內戰。)歷經財政短缺,等到1536年連同彩繪玻璃與管風琴全數完工時,已又經過亨利七世,來到亨利八世任內。

Cambridge d2.JPG

Cambridge d3.JPG

Cambridge d4.JPG

Cambridge d5.JPG

Cambridge d6.JPG

Cambridge d8.JPG   

國王學院禮拜堂莊嚴、和諧的和校園結合為一體,該時期英國流行垂直式哥德風格,教堂空間因而窄而高聳,內部扇形肋拱頂和彩繪玻璃窗非常出色,除了被公認是英國晚期歌德式建築的代表作品之外,也有人稱讚它是都鐸王朝石造建築的最高傑作。

Cambridge d11.JPG

Cambridge d11a.JPG

Cambridge d13.JPG

Cambridge d14.JPG

Cambridge d16.JPG

Cambridge d17.JPG   

祭壇上魯本斯的「三王禮拜」大幅油畫來自1961一位英國富商的捐贈。

Cambridge d15.JPG   

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大門完成於1516年,上方的校徽中有擁有大象尾巴、羚羊身體、羊頭的神話動物。

Cambridge e7.JPG

Cambridge e8.JPG

Cambridge e9.JPG   

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取名自基督教聖母、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意思,在學院大中庭內,有造型優美的著名噴泉。

Cambridge e4.JPG

Cambridge e5.JPG

Cambridge e6.JPG   

岡維爾與凱斯學院(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著名的國王學院和三一學院之間難得夾雜一間可以免費參觀的學院。

Cambridge e1.JPG

Cambridge e1a.JPG

Cambridge e2.JPG

Cambridge e3.JPG                                                   

基督學院(Christ’s College):劍橋每間學院都不乏名人誕生,基督學院最有名一位學生應該是達爾文吧。校園同樣免費開放。

Cambridge e10.JPG

Cambridge e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