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 b4    

浙東運河古縴道的縴橋和㹧(犭茶)湖的避塘,說是橋看起來更像是路。二者離紹興市區都不算遠,但少有遊客前往。

浙東運河始鑿於西晉。古時載負重物的船隻在運河逆流上行時,常需要依靠岸邊縴夫拉縴協助前進。唐朝疏浚運河,順便在運河邊築建土堤方便縴夫行走。土堤並不堅固,河水氾濫常常崩塌,於是明朝又鋪設青石加以改善。曾經浙東運河的縴道綿延近百里,如今卻只剩幾小段殘存。

當縴道來到運河與其他河道相接處,或是運河河面較寬廣的地方,會利用條石石墩和青石石板變身成縴橋行入水中。現存最長一段縴橋長約380米,共有一百多個橋孔。

shaoxing b5    

shaoxing b7  

shaoxing b2  

shaoxing b10  

shaoxing b1  

㹧(犭茶)湖的湖面寬廣,並有多條河流相連,湖上舟楫往來頻繁。但遇大風天氣常常起浪造成事故。明朝有個石工翻舟遇救後,出家並發願要在湖內建造石塘用以避風,雖然他在有生之年未能完成工程,但後人繼續努力,最終完成3.5公里長的青石避塘。從此塘內風浪不興,保護舟船的同時也保護了岸邊良田。

避塘的原理很簡單,因為水面寬廣才易生波浪,避塘等於是在湖岸邊劃出一條專供船隻行走的水道,藉避塘擋住湖心拍向湖岸的波浪。避塘每隔一段距離並建有高起的石橋,供船隻進出。

避塘風光遠比夾雜在省道與工廠間的古縴道好得多,走在兩米寬的避塘上,當真一邊波濤蕩漾,一邊水波不興。黃昏時散步、吹風非常愜意。(以上照片為縴道,以下為避塘。)

shaoxing b15  

shaoxing b17  

shaoxing b20    

shaoxing b16  

shaoxing b1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