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i 4    

從吐魯番搭大巴到哈密花了五個小時,從哈密搭大巴到敦煌又是五個小時。哈密沒什麼好玩,只是個中間休息站。

哈密城區比吐魯番熱鬧許多,近幾年蓋的高層住宅樓看來和沿海城市沒兩樣。城裡除了看看回王陵和博物館就只能逛大街,郊外景點動不動都是上百公里遠,一個都不想去。相較下,吐魯番的觀光資源真要豐富許多。

Hami 1

Hami 2   

回王陵不大,四周原本有夯土牆圍繞,但現在只剩西北角一小段留存。哈密回王是清代維吾爾族的世襲地方領主。從第一世回王在康熙36年(1697年)因協助清朝平定噶爾丹(蒙古準噶爾部統領)叛亂受封,一直到末代第九世回王在民國19年(1930年)病逝,共統治哈密地區233年。其中除第八世外,歷任回王都曾進京拜見清朝皇帝,雙方關係密切。

回王陵的建築分為三部分:“大拱拜”埋葬第七世、八世回王和其他王族、王妃等40人。建築上圓下方,高約18公尺,裡外貼滿磁磚,是座非常典型的伊斯蘭建築。1813年始建,耗時27年才完成,歷史倒不算久。

Hami 17  

Hami 5

Hami 6

Hami 7

Hami 8

Hami 10   

“小拱拜”原是五座融合中式和伊斯蘭風格的陵寢建築,外觀為木構亭閣模樣,內部卻是磚石砌造的穹頂墓室。現僅存兩座,東部一座屬於九世回王,另一座僅埋葬大臣和貴族。

Hami 15

Hami 16  

艾提卡大禮拜寺東西長60公尺,南北寬36公尺,內部有108根木柱支撐,可以容納5000人做禮拜。

Hami 11

Hami 12

Hami 13   

Hami 14  

回王陵對面就是哈密博物館。館內用沙漠奇石拼湊出的108道佳餚看來維妙維肖,另外還有化石、考古文物等展示。現在大陸的公家博物館全都免票,不妨看看。

Hami 3a

Hami 3b

Hami 3c    

回王陵旁邊蓋了一座回王府的假古蹟,當然是略過,直接繞到它後方看看一些回民的老房子。哈密,真的挺無聊。

Hami 18

Hami 20

Hami 21

Hami 2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