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ping bridge 1  

宋朝時泉州已經是重要的國際貿易港,離泉州約30公里的安海港也隨之興盛。當時安海與水頭兩鎮隔著海灣相對,行人往來只能依靠小船擺渡,經常遭受狂風駭浪威脅。宋紹興八年(西元1138年)安海龍山寺的僧人發願募款建橋,歷時14年完工,共有三百多個橋墩,長2公里餘,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長的一座石橋。

滄海桑田,從前的海灣大部分已淤積成陸地,安平橋功成身退,成為一處不怎麼知名的名勝。現在橋下的水還是政府清淤泥後再注入的。走在橋上並不單調,有門樓、有亭、有塔、有廟、有碑,鋪設橋面的花岡岩石板每條長5到10米不等,重量至少4、5噸,極目望去非常壯觀。現在都說當時造橋的花岡岩全由金門島採運過來,不知有沒有統戰成分。但這麼大量而沉重的石料,從鄰近海島開採,再以船隻運送,的確要比陸地開採、陸路運送省力、省時得多。

以下安平橋的照片我依水頭走到安海所見排序,看一遍就當走一遭吧。

Anping bridge 1a  

Anping bridge 2  

Anping bridge 2a  

Anping bridge 3  

Anping bridge 4  

Anping bridge 6  

Anping bridge 6a  

Anping bridge 6b  

Anping bridge 7  

Anping bridge 8  

Anping bridge 8a  

Anping bridge 9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