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xue Mt. a1.JPG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和平區,範圍由海拔高2,997公尺的小雪山往西南延伸到稍矮的鞍馬山、船型山、稍來山,直到海拔只1000公尺的稍來溪溪谷。我報名雄獅二日遊行程,同一般遊客只是輕鬆走走埡口景觀台、天池和大、小神木,放眼山巒起伏,置身針闊葉混合的森林懷抱中。

“埡”字不好找,“埡口”通常被誤讀、誤寫為“啞口”,差不多要積非成是了。埡口景觀台海拔約2600米,可以眺望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及玉山山脈群峰。景觀台下方大概曾經經歷森林野火,可見枯木、新生的針葉樹和箭竹林。

Daxue Mt. a3.JPG

Daxue Mt. a2.JPG

Daxue Mt. a2a.JPG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天池同樣海拔約2600米,是造山運動斷層擠壓所產生的天然湖泊。湖水倒映白雲蒼狗,果然世事無常,來的這天剛好是5月12日台股因境內新冠疫情升溫盤中崩跌1417點、跌幅8.55%的歷史之最。此時瞧見天池邊的標誌「注意陡坡難行」、「注意熊出沒」像是來自上天的警示,ㄧ笑。

Daxue Mt. a4.JPG

Daxue Mt. a5.JPG

 

大神木是一株1400歲的紅檜,樹高約50公尺、胸徑4公尺、胸圍13公尺,大概因為樹幹從低處便已開始分枝,成伐木者眼中的劣材,才能逃過砍伐一劫。前往大神木走的是已禁止通車的車道,來回至少要一個小時。

Daxue Mt. c1.JPG

Daxue Mt. c2.JPG

Daxue Mt. c3.JPG

Daxue Mt. c4.JPG

Daxue Mt. c5.JPG

 

午後回到大雪山遊客中心(海拔2275公尺)的景觀台,感覺山景還比埡口景觀台來得好,大約是有雲朵和夕照襯托的關係。

Daxue Mt. b1.JPG

Daxue Mt. b2.JPG

Daxue Mt. b3.JPG

Daxue Mt. b4.JPG

Daxue Mt. b5.JPG

Daxue Mt. b6.JPG

 

清晨看山,稜線層層疊疊,晨靄飄飄渺渺,像墨色山水畫。

Daxue Mt. b7.JPG

Daxue Mt. b8.JPG

Daxue Mt. b9.JPG

 

從大雪山遊客中心有森林步道可走去看小神木,同樣也是一株紅檜,只是比大神木小一號,樹齡約1000年,樹高約38公尺、胸徑3.12公尺、胸圍9.8公尺。

Daxue Mt. d1.JPG

Daxue Mt. d2.JPG

Daxue Mt. d3.JPG

Daxue Mt. d4.JPG

 

小神木森林步道是真正的森林小徑,比起大神木的車道步道有氣氛多了!沿途的針葉樹種除了紅檜、扁柏,也有二葉松、華山松、鐵杉等,一些數百年的蒼勁大樹和倒木各有各的看頭,偶而有鳥類、動物驚鴻一瞥。

抵達小神木後步道繼續向前延伸,最後會接上公路,此時改走公路回到遊客中心比只需兩公里,全程走下來估計約5公里路。由於針闊葉混合森林中生態相當豐富,沿途慢慢欣賞風景、觀察植物、和朋友聊天、拍照,居然走了三個小時。

Daxue Mt. e1.JPG

Daxue Mt. e2.JPG

Daxue Mt. e3.JPG

Daxue Mt. e4.JPG

Daxue Mt. e5.JPG

Daxue Mt. e6.JPG

Daxue Mt. e7.JPG

Daxue Mt. e8.JPG

Daxue Mt.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