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unhuang 1  

敦煌莫高窟名氣太大,大到會讓多數來到這裡的人事後都感覺失望。

之前就聽說到莫高窟一次只讓人參觀10個窟,由講解員決定路線,比較精美的窟並不開放,想看必須另外繳交昂貴的“特窟費”(每窟價格不同,都是百元人民幣起跳。)。我討厭莫高窟這份架勢,對它期待不高,買完票沒有直奔石窟,反而走反方向到對面的荒漠裡撿石頭、拍沙紋去。

Dunhuang 2c

Dunhuang 2d

Dunhuang 2e

Dunhuang 3b

Dunhuang 3c

Dunhuang 3e

Dunhuang 3f

Dunhuang 3g

Dunhuang 3h

Dunhuang 3i

Dunhuang 3j

Dunhuang 3k

Dunhuang 3l  

早期的崖壁加固工程不重美觀,加上每個窟都安裝鐵門、上了鎖,搞得怎麼看都像是一間間牢房。雖然只參觀十個窟,停留時間卻很短暫,講解員不帶感情的重複說是為了保護壁畫,必須控制二氧化碳濃度和光照,所以不能待太久。一路匆忙,有看跟沒看也差不多。

敦煌莫高窟從5世紀初的北涼一直到14世紀的元代,營造約莫千年,留下的文化資產絕對珍貴,只是太不親民,比較適合留在想像中,參觀莫高窟,真不如買本有圖片的書翻翻。還好在這裡撿到一顆好石頭,又看到一小片胡楊林,也算不虛此行。(平心而論,撇開石窟不說,周遭大漠環境其實很漂亮。如果不為石窟而來,就會喜歡這地方。)

Dunhuang 4a

Dunhuang 5a

Dunhuang 5b

Dunhuang 5c

Dunhuang 6

Dunhuang 7a

Dunhuang 7b

Dunhuang 7c

Dunhuang 7d

Dunhuang 7e

Dunhuang 7f

Dunhuang 8b

Dunhuang 9a

Dunhuang 9b  

參觀莫高窟已經讓人覺得不舒坦,那需要注水來維持水位的月牙泉就沒想要去。市區內有幾棟至今仍在使用的清朝糧倉,走進去逛了一大圈,才有一位大媽狐疑的來趕我,說是不開放參觀。鄰近就是有名的敦煌夜市,但小攤賣的不外是葡萄乾和大漠奇石這類東西,也蠻無聊的。

Dunhuang 10

Dunhuang 10a

Dunhuang 10b  

Dunhuang 10c.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