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w1.JPG

靜安雕塑公園是上海浦西市中心相對新的一座大型公園,占地達6.5萬平方公尺,2015年開幕的上海自然博物館也為在這裡,就過來看看。

從西藏中路這頭沿著北京西路走去,看到路旁又有大片弄堂街塊拆遷了。不過不像從前都直接拆乾淨後搭圍籬,現在改成保留沿街立面,只是先封掉門窗。這幾天看到幾次類似情況,不確定這是為美化市容的新規,還是真的想留下沿街立面以保留歷史風貌?

Shanghai w2.JPG

Shanghai w3.JPG

Shanghai w4.JPG

 

大雜院雖然陳舊雜亂,但老房子總要有人住才有煙火味。改革開放後歷經三、四十年的快速建設,上海石庫門和弄堂文化早就消失的要比留下的多,一年少過一年。

Shanghai w5.JPG

 

走進靜安雕塑公園,穿過大草皮抵達自然博物館,被排隊進場的人龍嚇到,暑假果然不宜旅遊,估計進去也沒法好好參觀,立刻決定放棄。

Shanghai w6.JPG

Shanghai w7.JPG

Shanghai w8.JPG

Shanghai w9.JPG

Shanghai w10.JPG

 

專心逛逛公園陳設的雕塑作品,有些還是有點意思。

Shanghai w11.JPG

Shanghai w12.JPG

Shanghai w13.JPG

Shanghai w14.JPG

Shanghai w15.JPG

Shanghai w16.JPG

 

公園一角看到留有一棟石庫門老屋,走近看標示是“中共淞浦特委機關”舊址,裡頭的歷史介紹我不感興趣,只體會一下石庫門建築內部空間,也想像一下原本靜安雕塑公園就是成片這樣的石庫門里弄,只是如今獨留這一棟。

Shanghai w17.JPG

Shanghai w18.JPG

 

在中共淞浦特委機關舊址發現外面隔著山海關路也是一大片拆遷中的石庫門,不過這裡保留的沿街立面添加許多壁畫,是這幾天經過拆遷區域美化最精緻的一個。有棟被標示為醬園的老屋前還有雕塑裝飾,看起來這棟醬園會被保留下來。我還挺喜歡拍拍這樣意外相逢不是景點的景點,既沒有其他遊客,且很可能過兩年就不見了。

Shanghai x4.JPG

Shanghai x5.JPG

Shanghai x6.JPG

Shanghai x7.JPG

Shanghai x8.JPG

Shanghai x9.JPG

Shanghai x10.JPG

Shanghai x11.JPG

Shanghai x12.JPG

Shanghai x3.JPG

 

不知道這一大片地是不是已經有開發商拿走?從山海關路轉到大田路沿街看到的興業里、培德里等弄堂入口都被砌磚封死,突然出現有個鐵門開口沒關,溜進去看原來裏頭有座建於1930年的天主堂“聖女小德肋撒堂”,已掛上靜安區文物保護牌子。出來繼續向前走又有“彭湃烈士在滬革命活動地點”,建於1917年的二層石庫門建築已被修得煥然一新。這類關於共產黨歷史的愛國教育基地通常不是太有趣,反正不用門票,進去參觀一下,五分鐘就跑出來了。

Shanghai x1.JPG

Shanghai x2.JPG

Shanghai x14.JPG

Shanghai x13.JPG

Shanghai x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