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nchu f1.JPG

到新竹香山濕地賞螃蟹、看夕陽,熱愛大自然,停留一、兩小時就很洗滌心靈。

香山濕地沿海岸線長達15公里,主要是觀賞退潮時那一片遼闊泥灘,近看有成千上萬螃蟹忙著覓食,生機勃勃。一般遊客通常在250米長的賞蟹步道逗留(2018年年中才啟用開放),可輕鬆深入泥灘就近觀賞多種螃蟹,不過要注意隨每日潮水變化步道開放時段不一,總之賞蟹算準退潮時間來就沒錯。

Hsinchu f2.JPG

Hsinchu f3.JPG

Hsinchu f4.JPG

Hsinchu f5.JPG

Hsinchu f6.JPG

Hsinchu f7.JPG

Hsinchu f8.JPG

 

香山濕地生態統計有三十多種螃蟹,這次走上步道看到最多的是弧邊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萬歲大眼蟹、清白招潮蟹這四種。

Hsinchu g1.JPG

Hsinchu g2.JPG

Hsinchu g3.JPG

Hsinchu g4.JPG

Hsinchu g5.JPG

Hsinchu g6.JPG

Hsinchu g7.JPG

Hsinchu g8.JPG

Hsinchu g9.JPG

 

有些地方未見螃蟹蹤跡,卻留下一堆濾食過後的砂球,和雪泥鴻爪成語給人同樣啟示:「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很多發生都是偶然,知道它存在過卻難以掌握。

Hsinchu h1.JPG

 

這裡沒見著花跳,只有小彈塗魚,看它們進進出出自己的窩,搞得像個火山口般很有意思。

Hsinchu h2.JPG

Hsinchu h3.JPG

 

不是侯鳥季節,除了鷺鷥只偶而見到小環頸鴴蹦蹦跳跳覓食。

Hsinchu h4.JPG

Hsinchu h6.JPG

 

賞蟹步道北側不遠處從惠民宮開始有一段由榕樹組成的綠色隧道,比較適合騎腳踏車,只走一小段就回頭了。

Hsinchu h7.JPG

Hsinchu h8.JPG

Hsinchu h9.JPG

 

從新竹市搭公車過來,回程打算改搭火車,於是走上堤防步道南行,邊散步邊欣賞夕照。看夕陽有運氣成分,這回雲多見不到落日,雲彩也不好,否則濕地水光倒影會更漂亮,稍稍遺憾。不過香山濕地離新竹市區不遠,公共交通便利,還會再來。

Hsinchu i1.JPG

Hsinchu i2.JPG

Hsinchu i3.JPG

Hsinchu i4.JPG

Hsinchu i5.JPG

Hsinchu i6.JPG

 

過橫跨快速道路的造型天橋已經亮燈,經香山天后宮再走一小段路便抵達台鐵香山站。不幸碰到普通車一晚點就是20幾分鐘,而且是那種被騙進站,火車晚點時間才從10分鐘又一分、一分的加上去狀況,不然就還是搭公車算了。今年因為常搭火車,對台鐵的準點率實在不敢恭維,與其浪費預算搞宣廣行銷,真不如認真改善營運和服務品質,口碑才可能好。不過這也被說太多年了,究竟是不進則退,還是不退步就算是一種進步,我都搞不清楚了,還是認真趕蚊子吧

Hsinchu i7.JPG

Hsinchu i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