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suno a1.JPG

到播磨新宮東山公園算是順道遊,主要目的地其實是同在JR姬新線上的龍野(竜野),一個偶然發現的冷門城跡和城下町小鎮。

本竜野駅離姬路更近,火車只需15分鐘,不過到站走到依傍揖保川的城下町還有一點距離,需要1公里路才過河,步行大約也是15分鐘。

河畔芒花招搖,芒草間有草鵐穿梭,雄鳥很像臉上畫上白眉白鬍鬚的麻雀,水中還能見到許多赤頸鴨棲息。

Tatsuno a2.JPG

Tatsuno a3.JPG

Tatsuno a5.JPG

Tatsuno a6.JPG

 

河對岸的獨立山頭“雞籠山”便是龍野城跡所在,最初於1499年建城於山頂,江戶時期毀去後於1672年又在靠近山腳的山麓間建造新城。雞籠山下、揖保川畔便是城下町所在,留有一些寺廟、武士屋敷,也有江戶時代一路傳承下來的醬油廠和二十世紀初的洋風建築。可惜我在星期一來,城下町幾處可以參觀的地方剛好都閉門休息,只能在街上溜達、溜達,欣賞傳統街景。

Tatsuno a4.JPG

Tatsuno b1.JPG

Tatsuno b2.JPG

Tatsuno b3.JPG

Tatsuno b4.JPG

Tatsuno b5.JPG

Tatsuno b6.JPG

Tatsuno b7.JPG

Tatsuno b8.JPG

 

龍野城曾經作為姫路城的支城,規模自然遠遠比不上姬路城,且現所見城門、隅櫓、本丸御殿等都是近代重建的假古蹟,所以極少外國遊客知道這裡,人氣天差地遠。秋天來雖然有幾株紅葉,但風景就我一人獨攬,完全沒其他遊客,感受意外美好。看城跡裡種有許多櫻樹,相信春天花開時會熱鬧一些。

Tatsuno c1.JPG

Tatsuno c2.JPG

Tatsuno c3.JPG

Tatsuno c4.JPG

Tatsuno c5.JPG

Tatsuno c6.JPG

Tatsuno c7.JPG

 

看Google Map上標示這裡還有處紅葉谷(龍野公園),便走去瞧瞧,果然不管是途中經過的一棟傳統日式庭園餐廳還是紅葉谷入口處,楓葉都挺好看。

紅葉谷步道只走一小段碰上岔路,看指標不大明白通往何處,猜想右手邊應該是上雞籠山的老城跡遺址,因為沒標示距離,無法確定還有多遠,就不敢繼續前行。

Tatsuno d1.JPG

Tatsuno d2.JPG

Tatsuno d3.JPG

Tatsuno d4.JPG

Tatsuno d5.JPG

Tatsuno d6.JPG

 

回頭前往紅葉谷一旁的龍野神社,先經過龍野藩主脇坂家別邸庭園“聚遠亭”, 裡頭的藩主住屋“御涼所”從前禁止其他男性進入,一旁階梯“女六尺坂”同樣也男子禁行,有什麼物品傳遞只能在階梯下方轉交給御涼所女中帶入。若把“御涼所”直接想成藩主後宮就很好理解了。

聚遠亭庭園不大,紅葉挺漂亮,可惜星期一同樣休息中,只能站在籬笆外瞧瞧。

Tatsuno f1.JPG

Tatsuno f2.JPG

Tatsuno f4.JPG

Tatsuno f3.JPG

 

龍野神社就在聚遠亭旁,同樣相當幽靜,周遭也有些紅葉看,但自紅葉谷開始天色便轉為陰沉,景色打了些折扣。整體而言龍野這半日遊豐富超乎預期,挺喜歡,有機會會再來,至少是個躲人的好地方。

Tatsuno e1.JPG

Tatsuno e2.JPG

Tatsuno e3.JPG

Tatsuno e4.JPG

Tatsuno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