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hai a1.JPG

想起冰凍的北京冬季,跨年時便跑了一趟,目標就逛逛幾座皇家園林,看看結冰的湖水。

 

真的進過北京故宮的人大多會驚訝御花園怎麼這麼小,和清宮劇裡似乎有無數是非可以發生的場景設定大不相同。這倒不難理解,明清的皇宮御苑其實還包括今日故宮外的景山公園(明朝名為太歲山)和北海、中海、南海(明朝統稱為太液池),範圍可大著呢!更別說清代從康熙到乾隆間又陸續在京城西北郊大規模修建行宮苑囿,包括有“三山五園”之稱的萬壽山清漪園(頤和園)、香山靜宜園、玉泉山靜明園和圓明園、暢春園等,皇帝一年裡常有幾個月帶著嬪妃們居住在這些園林離宮裡遊憩兼辦公。若想體會從前封建時代的皇家氣象,單參觀故宮還不夠,一定也要逛逛這些皇家園林才行。

 

從前在天津工作時,周末老跑北京散心,所以玩得很熟,離開後也曾帶過朋友和家人來旅遊,北京主要景點有些都去了好幾次,已經沒什麼可錯過,重遊完全沒壓力不需趕時間。第一天先前往曾屬於皇宮西苑的北海公園(中海、南海也是皇宮西苑一部份,但因為是大陸中央政府的辦公地點,至今仍是遊客禁地。)

 

發現北海公園若不進團城和永安寺白塔參觀的話,冬季門票(2019年初)居然只要5元人民幣,多年凍漲,比起大陸其他地區景點隨便要幾十、上百的票價,CP值真是奇高無比(北海公園細遊的話可以待上一整天)。果然天子腳下和諧工作特別得做好!

 

北海公園的宮苑主要集中在湖的北端和南端,現有地鐵可抵達北門,搭地鐵來自然就從北部逛起。先轉進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始建的靜心齋,這裡是北海公園裡最為精緻的“園中之園”,亭榭樓閣錯落於模仿江南園林的疊石假山、小橋流水之間,皇帝、皇子們玩起琴棋書畫和品茗自然就多出許多雅緻。不過要注意北海宮苑在八國聯軍佔領北京時也曾遭受相當大破壞,許多建物都是光緒之後又再重修。

Beihai a2.JPG

Beihai a3.JPG

Beihai a4.JPG

Beihai a5.JPG

Beihai a6.JPG

Beihai a7.JPG

Beihai a8.JPG

Beihai a9.JPG

Beihai a10.JPG

 

靜心齋西側有西天梵境,又名大西天,原為明朝的西天禪林喇嘛廟,乾隆時期擴建,現從琉璃牌坊、山門、天王殿、大殿(大慈真如寶殿)南北一線展開,雖沒有香火,氣氛依舊莊嚴神聖。建於明萬曆年間的大殿木料完全採用金絲楠木,顯得古樸簡潔。

Beihai b1.JPG

Beihai b2.JPG

Beihai b3.JPG

Beihai b4.JPG

 

西天梵境一旁留有一座九龍壁,同樣建於乾隆年間,原是另一座寺廟(已毀)的影壁。

Beihai b5.JPG

Beihai b6.JPG

 

另一堵較不起眼的麒麟影壁則由岩石雕成,因顏色像鐵,被稱為“鐵影壁”,民國時期才從他處移來保存,為元朝舊物。

Beihai b7.JPG

 

快雪堂是乾隆皇帝為收藏書法石刻增建成的三進院落,後進天井的疊石假山挺有意思,喜歡書法的人可以在此慢慢瀏覽書法石刻(另一個好地方是瓊華島上的閱古樓)

Beihai c1.JPG

Beihai c2.JPG

Beihai c3.JPG

 

五龍亭是五座建於水上方亭,垂釣、賞月、眺望瓊華島和白塔都是好地點。

Beihai c4.JPG

Beihai c5.JPG

 

小西天是乾隆皇帝為母親祝壽祈福所築,方亭大殿四面環水,各有牌坊和小橋連通,殿中央築有須彌山和兩百多尊羅漢像,並由乾隆御筆書寫「極樂世界」,整體建築布局相當特別。

Beihai d1.JPG

Beihai d2a.JPG

Beihai d2.JPG

 

北海公園東側的濠濮間是和靜心齋約在同時間營造的另一處園中園,有土山環抱著曲橋、石坊、池塘、水榭,但目前留存並不若靜心齋精緻。

Beihai d3.JPG

Beihai d4.JPG

 

南邊的團城、瓊華島、白塔以前曾上過一些照片,這裡就不多說。這次碰到霧霾天,若不是有結冰的園池和湖水,景色還真是得打不少折扣。不過我想看冰封總歸是看到了,白天氣溫也在零度之下,真冷。

Beihai e1.JPG

Beihai e2.JPG

Beihai e3.JPG

Beihai e5.JPG

Beihai e4.JPG

Beihai e6.JPG

Beihai e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