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da a1.JPG

竹田城跡因為距離有點遠,幾次住在姬路時想去都沒碰上好天氣。這回看預報仍是多雲陰天,想想只要不下雨還是能健行,決定出發。

JR播但線是條冷清路線,區間慢車就只有一節車廂。竹田城跡座落在竹田駅後方山上,到站抬頭就能望見。

Takeda a2.JPG

Takeda a3.JPG

Takeda a4.JPG

 

出竹田駅發現悲劇了!12月初雖然還沒下過雪,但行事一板一眼的日本人已經準時從12月1日開始冬季封山,車站後方兩條便捷的登山小徑都禁止通行,剩下一條必須走到地老天荒的遠路,根本不在選項裏,看來只能搭公車上山了。

Takeda a5.jpg

 

公車站牌就在車站前,馬上進入第二個悲劇,看到貼有一張因修路公車改道的告示。等我進車站找到不會英文的遊客服務人員雞同鴨講問清楚該到哪裡等車後,趕到時剛好目送巴士離開,只能再等下一班車。天啊,淡季一天才四班車,我這得搭第三班上山,最後一班車回,感覺挺冒險,望著陰沉天空幾乎想打道回府。

Takeda a6.jpg

 

冷靜一下,放鬆心情決定既來之則安之,只要上得了山就不怕下不來,最壞狀況若錯過班車還可以不守規矩走登山道下山,於是便先到站後逛逛寺町。

寺町有四座廟沿著清澈溝渠一字排開,分別為善證寺、常光寺、勝賢寺、法樹寺,據說都是武家屋敷(武士宅邸)改成。每座廟山門前都有一道石橋,水中錦鯉和黑鯉悠游,看見人就靠了過來討東西吃,一旁有些卡通石雕點綴,古典中帶點可愛,就很日本傳統町家街道的味道。

Takeda b1.JPG

Takeda b2.JPG

Takeda b3.JPG

Takeda b4.JPG

 

慈雲山善證寺看到一面破鼓和一座小庭園。

Takeda b5.JPG

Takeda b6.JPG

Takeda b7.JPG

 

黑田山常光寺有竹田城初代城主太田垣光景石塔。

Takeda c1.JPG

Takeda c2.JPG

Takeda c4.JPG

 

虎城山勝賢寺不知道該看什麼。四座小廟格局都很像,進山門左手邊有鐘樓。

Takeda c5.JPG

Takeda c3.JPG

 

見星山法樹寺相對有看頭些,在後方墓園有西國三十三所觀音和竹田城末代城主赤松廣秀之墓。

Takeda d1.JPG

Takeda d2.JPG

Takeda d3.JPG

Takeda d4.JPG

Takeda d5.JPG

 

末代城主墓旁收集了一些無人認領、祭祀的墓碑,上頭寫著「無緣佛。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無緣佛指的是這些無主孤魂,而不是某尊佛的名字。最上面的立佛我猜是地藏菩薩吧。

Takeda d8.JPG

Takeda d9.JPG

 

法樹寺前院有幾座古老碑刻,其中“月塚”背後刻有瓦全、蝶夢、魚潛三人俳句,日文如下。

「濁る世と 仏は云へど 今日の月」

「明月や 野道をきても はれがまし」

「月に動き 月に静まる 心かな」

我挺喜歡這塊石頭,但意境與心境這種東西要靠自己體會,就不嘗試翻譯了。

Takeda d6.JPG

Takeda d7.JPG

 

出法樹寺路旁有幾尊地藏菩薩,後方靠鐵道和竹田駅,不過這裡並沒人行通道可穿越。再往前走看到忠魂碑、松井巡查碑、天滿宮,便是爬竹田城跡的“駅裏登山道”入口,果然只見立有冬季閉鎖告示,並未拉繩或圍籬封閉路徑,真要裝不懂繼續走也沒人管,只是在日本不要破壞人家的秩序,乖乖搭巴士上山吧,時間也快到了。更前方還有座稻荷神社就沒走過去。

Takeda e3.JPG

Takeda e4.JPG

Takeda e5.JPG

Takeda e6.JPG

Takeda e7.JPG

 

回頭穿越鐵道到停車場等車,順手拍幾張前站街景,有酒造場和幾間老商店,冬季平日街道無比冷清。

Takeda f1.JPG

Takeda f2.JPG

Takeda f3.JPG

Takeda f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