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eizan f1.JPG

上回東、西塔間搭車,這回改步行,山頂駅沒去過,也過去看看,原本就打算在比叡山耗一天。

從橫川其實有步道可以走到西塔,查過日本網站,大概要花一個半小時,有點遠。西塔到東塔則不到30分鐘,如果想體驗一下從前人徒步朝聖,那麼走東、西塔最簡單,風景也不錯。途中經過白砂庭園的淨土院為傳教大師最澄上人御廟(埋葬之所),安靜肅穆。

Hieizan f2.JPG

Hieizan f3.JPG

Hieizan f4.JPG

Hieizan f5.JPG

Hieizan f6.JPG

 

最澄為日本天台宗初祖,御廟自是無比神聖,比叡山著名的「十二年籠山行」便是在此修行。修行者“侍真僧”12年間不得離開比叡山,每天在淨土院侍奉最澄上人,作息相當嚴格,天還沒亮3點半準時起床,晚上9點睡覺,日復一日除了早、晚課、對著最澄御影畫像誦經禮拜之外,很重要的便是打掃御廟裡裡外外,據說每天在3小時以上,難怪淨土院的白砂看起來一塵不染,連片落葉都不容易找到,這種修行方式因此有「掃除地獄」之稱。

Hieizan f7.JPG

Hieizan f8.JPG

Hieizan f9.JPG

 

「十二年籠山行」太艱難,連生病都不可以下山進醫院。侍真僧還須立誓「行不退」,除非死亡就只能還俗,沒有半途而廢繼續當回普通僧人這回事,所以近百年間能夠完成修行的僧人屈指可數,大約就是一位接一位,保持最澄御影有人侍奉。離開時碰到兩名出門掃落葉的僧人,太過年輕估計不會是侍真僧。

杉林階梯爬到頂有一棟門扉緊閉的山王院,看名稱大概與神道、佛教融合的山王權現信仰有關。

Hieizan g1a.JPG

Hieizan g2.JPG

Hieizan g3.JPG

Hieizan g4.JPG

Hieizan g5.JPG

 

從山王院過馬路看到弁慶水、石佛和無緣塔。弁慶水和平安時代末期著名武僧武藏坊弁慶有關,他在日本正史記載雖不多,卻有許多傳說故事。石佛年代不明,一旁無緣塔則讓我想起新北貂山古道的「無緣之墓」,說什麼跨國戀情的無緣或是尋找黃金的無緣大概都是望文生義編造出來,日本的“無緣”通常指的就是無主孤魂,像我們的有應公、大眾爺、萬善爺一樣。

Hieizan g6.JPG

Hieizan g7.JPG

 

進入東塔和延歷寺核心區只隨意逛逛,國寶根本中堂正在大修,但仍能入內看那1200 年不滅的法燈。

Hieizan h1.JPG

Hieizan h2.JPG

Hieizan h3.JPG

Hieizan h4.JPG

Hieizan h5.JPG

Hieizan h6.JPG

Hieizan h7.JPG

 

出延歷寺後搭車到山頂駅看看風景。從這裡往八瀨的纜車KANSAI THRU PASS不能用,本來想搭乘直達京都的公車,時間沒算準錯過了,只能回頭搭坂本纜車下山。

Hieizan i1.JPG

Hieizan i2.JPG

Hieizan i3.JPG

Hieizan i4.JPG

Hieizan i5.JPG

 

等坂本纜車時又拍幾張美麗的琵琶湖照片,感覺一整天山下的天氣都要比山上好些。

Hieizan j1.JPG

Hieizan j2.JPG

Hieizan j3.JPG

Hieizan j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