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zhou d1.jpg

杭州西湖畔埋有許多歷史名人,曾經經過認得的就有岳飛、于謙、章太炎、張蒼水、秋瑾、武松、蘇小小等,大多不是那種精心點穴注重風水格局的大墓,只是圖點湖光山色,也為西湖平添不少人文色彩。

西湖畔最多遊客參觀的名人墓絕對屬於岳飛(1103~1142年),大概岳母“精忠報國”刺字、宋高宗十二道金牌逼迫退兵、秦檜構陷莫須有罪名下獄致死這些故事大家太耳熟能詳,加上一首慷慨悲憤的〈滿江紅〉詞,“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結果只得短短39年人生路。

宋高宗之後即位的宋孝宗有意北伐,特下詔平反岳飛冤屈,恢復官銜,並找來遺骨遷葬到西湖畔棲霞嶺山腳下,此時岳墳修築已是岳飛死後20年的事了。岳飛墓旁原本有一佛寺“智果觀音院”,後來也改成祭祀岳飛的寺廟。歷朝歷代岳飛墓、岳王廟續有修葺,現所見岳王廟已是太平天國戰火後重建,岳王墓也在文革期間遭到嚴重摧殘,還好整座墓園遺址總算保留下來,1979年大修後大致恢復舊貌。

岳王墓的墓園前庭有一堵“精忠報國”照壁、一株被稱為“分屍檜”的斜檜、一道“精忠橋”石拱橋和一口“忠泉”古井。

Hungzhou d2.jpg

Hungzhou d3.jpg

Hungzhou d16.jpg

 

墓闕後接上筆直墓道,兩旁文武俑、石馬、石虎、石羊等石像生為明代重修作品。墓道盡頭圓形拱頂墓塚墓碑寫著“宋岳鄂王墓”, 左側有岳飛長子岳雲陪伴,墓碑為“宋繼忠侯岳雲墓”。兩人墓前望柱對聯:「正邪自古同冰炭,毀譽於今判偽真。」由中國近代書法家沙孟海書寫。

Hungzhou d4.jpg

Hungzhou d5.jpg

Hungzhou d6.jpg

Hungzhou d7.jpg

 

1979年整修岳王墓時出土的宋代文官石像生。

Hungzhou d15.jpg

 

墓闕門柱上有名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陷害岳飛的壞蛋秦檜及其夫人王氏和張俊、万俟卨(“万俟”為鮮卑族漢化複姓,万俟卨讀音同“莫奇謝”。)跪像倆倆分列兩側,赤裸上身,雙手反綁,據說鑄造於明正德八年(1513年),經年累月遭人唾罵、吐口水真有夠屈辱。其實平和點看岳飛和秦檜就是宮廷鬥爭主戰派和主和派的差別,後人搞出大是大非參雜太多情緒宣洩,只因說書與戲曲總是忠要更忠、奸要更奸。

Hungzhou d8.jpg

Hungzhou d9.jpg

Hungzhou d10.jpg

 

1979年整修岳王墓時墓園前庭增設碑廊,收集一些和岳飛有關的碑刻。其中由岳飛所書的三國諸葛亮《前出師表》、《後出師表》摹刻自河南湯陰宋岳忠武王廟藏碑,相傳是岳飛夜宿武侯祠時心有所感而書,若字跡為真,岳飛這手書法也算絕了。看碑玻璃反光很礙事,只好拍反光倒影玩玩。

Hungzhou d11.jpg

Hungzhou d12.jpg

Hungzhou d13.jpg

 

精忠柏亭的“精忠柏圖”碑刻已經看不大清晰,碑後留有幾塊樹木化石。相傳岳飛在大理寺風波亭遇害後,風波亭旁的柏樹立即枯死,後人稱其為“精忠柏”,枯木後來被移到岳王墓旁保存,故事便這麼流傳下來。不過這8段所謂枯木已證實為樹木化石,和宋代柏樹扯不上什麼關係。

Hungzhou d14.jpg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明代于謙(1398~1457年)的石灰吟是一首咏物明志的絕佳好詩!和岳飛同樣是忠臣和民族英雄,同樣遭冤死,他在西湖邊的墓與祠比起岳飛可就冷清太多。文革時期于謙墓也逃不過破壞,到1982年才重修,留下古物不多,連石像生都是新刻。不過反正中國人不愛看墓,參觀名人墓主要是緬懷一些歷史與情操,一般臣子墓的雕刻裝飾怎樣都比不過帝王陵,在中國大陸也不缺這些古蹟。

Hungzhou e1.jpg

Hungzhou e5.jpg

Hungzhou e2.JPG

Hungzhou e3.JPG

Hungzhou e4.jpg

 

「土木堡之變」明英宗率兵出征遭瓦刺生擒俘虜的背景故事對照「靖康之變」女真攻陷開封府擄走宋欽宗和宋徽宗,總讓人覺得于謙與岳飛的命運有些相似之處。連于謙祠裡都有一口和岳王墓一樣的“忠泉”。

Hungzhou e6.jpg

Hungzhou e7.jpg

 

張蒼水(1620~1664年)是明末抗清名將,曾與鄭成功會師北伐力圖反清復明,他的墓在西湖畔南屏山麓,和岳飛、于謙並稱為“西湖三傑”,說實在論功績與悲憤和岳飛、于謙哪能相比。名氣小的好處是文革破壞就沒那麼嚴重,看石像生大多仍為舊物,墓碑題刻“皇清賜諡忠烈明兵部尚書蒼水張公之墓”,左右兩側有其參軍和侍童墓相陪,整體保存相對完整。

Hungzhou e10.JPG

Hungzhou e11.jpg

Hungzhou e12.jpg

Hungzhou e13.jpg

 

張蒼水墓與有章太炎墓相鄰。章太炎(1869~1936年)為近代人物,反帝制,支持民主革命。基本上我只聽過名字,並不了解他的生平。

Hungzhou e8.JPG

Hungzhou e9.jpg

 

整理照片發現很多去過、拍過的影像都找不到了,比如秋瑾、武松、蘇小小墓等,反而翻出兩位我不認識的西湖名人墓,剛好都與“亭”與“鶴”有關。第一張是北宋隱士林逋(967~1028年)墓前的放鶴亭,亭內有清康熙帝臨摹明代書法家董其昌所書的《舞鶴賦》刻石。第二張是元末明初文人丁鶴年(1335~1424年)墓,他是回回人,回族墓石就在六角石亭裡。

Hungzhou e17.JPG

Hungzhou e1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