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ce Museum a1.JPG

從蒜頭糖廠出來,打算順道逛逛故宮南院,不參觀文物,只是花園走走、建築朝聖。

第一次來先說說兩個園區可以改善的缺點。其一:故官南院與蒜頭糖廠相鄰,從蒜頭糖廠大門出來分明馬路斜對角就是故宮南院,卻遭圍牆相隔,得走上好一段路才能從北門進。這算哪門子規劃?都不考慮景點的串聯和人行動線。當初故宮南院籌辦期辦公室還曾借用蒜頭糖廠的甘堂(老招待所),這些人大概都不必走路去工地,但其實這是看圖紙都能看出的問題。故宮南院2015年才落成,並非舊時代產物,難道不明白大片公園綠地以圍牆方式與外界隔離和只關心車輛不在意行人的動線規劃皆是落後思維?

其二:嘉義高鐵站到故官南院的公車算是密集,平均每小時有5、6班,所以去時沒特別留意回程班車時間,結果一路從北門逛到南門想搭車回高鐵站時,才發現下午5點到6點間居然一班車都沒有(2021年),前一班4點55分、後一班6點05分,這段時間剛好是博物館閉館前後時間,理論上要離開的人最多,怎麼會出現如此不友善的車班表?博物館都不懂得和地方政府與公車業者協調或者自行調配園區內接駁車跑一下高鐵站嗎?連簡單接駁問題都如此不人性,經營成蚊子館也不奇怪。

Palace Museum e4.JPG

 

說完缺點,接著看些比較美好的一面吧!

遭圍牆相隔,只能沿人行道走到北門入園。沿路觀看行道樹,三月天正開花的茄苳、苦楝樹和透著光的櫸木綠葉都相當美好。雖然是周末假日,感謝這不友善的行人動線規劃,10分鐘路程果然前後都沒見到其他人走,幽靜成一項優點。

Palace Museum a5.JPG

Palace Museum a2.JPG

Palace Museum a3.JPG

Palace Museum a4.JPG

 

故宮南院園區占地約70公頃,其中景觀園區面積約50公頃,等於兩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26公頃)大小,可以想像其規模。這其中水域面積又占了13公頃,除了營造出湖泊、溪流景觀,還有熱帶花園、沼澤濕地、睡蓮池、波斯菊花田等不同分區規劃,若別去想它的故宮背景,只當成綠地公園散步是挺愜意。當前的缺點是公園尚且年輕,大樹不夠多,還需要時間來養成。

Palace Museum b1.JPG

Palace Museum b2.JPG

Palace Museum b3.JPG

Palace Museum e1.JPG

Palace Museum e2.JPG

 

公園夠大,便成為鳥類生活樂園,我由北門進,走東側到南門出,雖沒特別尋找,一路也拍到紅鳩、樹鵲、黃尾鴝、斑文鳥、褐頭鷦鶯、高蹺鴴、紅冠水雞,樹上、草地、水裡各有出沒。成群的白尾八哥則聚集在建築物的圓扣裝飾上,看似已成為築巢熱點。

Palace Museum b4.JPG

Palace Museum b5.JPG

Palace Museum b6.JPG

Palace Museum b7.JPG

Palace Museum b8.JPG

Palace Museum b9.JPG

Palace Museum b10.JPG

Palace Museum b11.JPG

 

園區有許多戶外大型裝置藝術可欣賞,還規劃親子遊憩區設有大型溜滑梯、沙坑、互動式噴泉。從公園角度看真的挺好,但和故宮文化就沒什麼關聯,來的也主要是當地民眾。

Palace Museum c10.JPG

Palace Museum c1.JPG

Palace Museum c2.JPG

Palace Museum c3.JPG

Palace Museum c4.JPG

Palace Museum c5.JPG

Palace Museum c6.JPG

Palace Museum c7.JPG

Palace Museum c8.JPG

Palace Museum c9.JPG

 

故宮南院建築外觀極具現代感,從園區主入口的南門進入得先通過弧形的至美橋才能抵達,遊客一步一步隔著湖水遠眺到過橋近觀,不同角度有不同風貌,建築線條與美感不錯、整體動線規劃不錯、尺度空間和採光也不錯,只是從建築本體到戶外的裝置藝術,和那走可愛路線的猴子吉祥物“哈奴曼”都無法讓人感受絲毫古典文化氛圍。

建築師接受訪問曾解釋故宮南院的外型就像是書法線條,雖不是很直接但可以讓人隱隱感受到中國文化,但我相信若不去聽解釋大概沒人能夠體會(難道要一人發一台空拍機?)。以前工作有機會跟許多建築師接觸,建築師都很會說故事,因為建築設計需要一個發想,但發想歸發想,最終成果和觀賞者通常會有代溝,一座建築最終仍要回歸到好不好看、實不實用、友不友善。逛完故宮南院園區後,我只覺得這座園區和建築若不要當什麼故宮分院,直接改為現代美術館或近代美術館的話會更適切。

Palace Museum d1.JPG

Palace Museum d2.JPG

Palace Museum d4.JPG

Palace Museum d3.JPG

Palace Museum d8.JPG

Palace Museum d5.JPG

Palace Museum d6.JPG

Palace Museum d7.JPG

Palace Museum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