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a deer 9      

奈良公園裡不怕人的野生鹿群,已成為重要觀光特色。買點鹿餅餵鹿,就能引來一大群跟著你。人與鹿的和諧關係,讓我想起佛教本生經中一則鹿王的故事。

曾經佛陀轉生為鹿王,統領五百頭鹿。當時的國王喜歡吃鹿肉,常常外出遊獵,鹿群中幸運沒有被獵殺的,往往也在倉皇奔竄中不慎受傷殞命。鹿王眼見這樣逃命不是好辦法,就和群鹿商議好,讓大家抽籤排序按時主動去皇宮廚房報到,交由廚師宰殺烹調,國王有足夠的鹿肉吃便不必出來打獵,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傷亡。有一天剛好輪到一隻待產的懷孕母鹿,牠哀求鹿王寬限幾天讓牠先把小鹿生下來。鹿王仁慈答應了請求,卻不便讓別的鹿提前犧牲,便自己走入皇宮頂替母鹿受死。國王看見鹿王覺得奇怪,詢問牠為什麼自己前來送死。鹿王說明原由後,國王深受感動,從此赦免所有的鹿,不但皇宮裡不再吃鹿肉,也禁止全國人民獵鹿。

nara deer 1    

nara deer 4     

奈良公園宏偉的東大寺和鹿群所營造出的神聖祥和氛圍,多像這個傳說中榕鹿本生王國的再現!不過認真說來,奈良公園的鹿和神道信仰的春日大社關係較為密切。春日大社是奈良時期藤原家族所興建的神社,傳說社中神祇武甕槌命的座騎是一隻白鹿,因此鹿隻被視為神的使者,在奈良受到人們的關愛及保護。

ac7.JPG    

nara deer 5    

nara deer 10      

nara deer    

nara deer 3    

nara deer 8   

nara deer 7      

Nara k1.JPG

Nara k2.JPG

Nara k3.JPG

Nara k4.JPG

Nara k5.JPG

Nara k6.JPG   

看完秋色中的鹿,再看看櫻花時節的鹿。

Nara k7.JPG

Nara k8.JPG

Nara k9.JPG

Nara k10.JPG

Nara k11.JPG

Nara k12.JPG

Nara k13.JPG

Nara k14.JPG  

我想是為了遊客安全,奈良公園裡公鹿的角都被鋸掉,難得看到一隻長角的。但即使沒了角,頂角互鬥的習性仍在,真是虛晃一招。

Nara k15.JPG

Nara k16.JPG  

我一直都喜歡奈良公園,看看廟、散散步,即使沒有紅葉、沒有櫻花,單看鹿隻瞇眼渴睡的懶洋洋模樣都好可愛。

Nara k18.JPG

Nara k19.JPG

Nara k20.JPG

Nara k2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