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wu a1.JPG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新竹和苗栗交界,一般遊客留宿就兩個選擇,雪霸休閒農場在新竹這邊,觀霧山莊在苗栗那邊。三月中旬前來的主要目的當然是看櫻花,特別那棵獨一無二的霧社櫻“櫻王”。

先停留觀霧遊客中心,建築周邊便有好些霧社櫻開放。霧社櫻主要分布於台灣中、北部中海拔山區,野外族群數量不多,以“霧社”為名是因為最早發現模式標本的地點就在霧社。霧社櫻在花開之後會緊跟著冒出綠葉,不管是五分、七分時的一樹小花似雪,還是逐漸滿開凋零終讓嫩綠佔了上風都挺好看。遊客中心這裡的霧社櫻應該是人工栽種,聽說霧社櫻不似許多櫻花品種可以扦插、嫁接繁殖,必須從種子開始培育,所以栽培到成樹開花需要比較長時間,感覺相當有個性。

Guanwu a2.JPG

Guanwu a3.JPG

Guanwu a4.JPG

Guanwu a5.JPG

Guanwu a6.JPG

 

和遊客中心一起還有個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觀霧山椒魚是台灣兩棲類特有種,因分布棲地有限,數量也不多,因此成為國家一級保育類動物,一般遊客很難在野外遇見這些小傢伙。翻拍兩張生態中心裡的照片如下:

Guanwu a7.JPG

Guanwu a8.JPG

 

遊客中心旁有一條簡易木棧道“雲霧步道”,沿途看到零星幾株其他櫻花開放,從景觀台可眺望雪山、大霸尖山、聖稜線,放眼望去十幾座海拔高三千多米、列名百岳的山頭一字排開,觀山知原來進入雪霸國家公園範圍,雪山和大霸尖山都還是如此遙遠。

Guanwu b1.JPG

Guanwu b2.JPG

Guanwu b3.JPG

Guanwu b4.JPG

Guanwu b5.JPG

 

春天來了,雲霧步道也有許多野花開放,比如馬告(山胡椒)、龍膽、胡麻花、馬醉木、杜鵑等。剛冒出嫩葉、花芽的台灣擦樹、台灣紅榨槭也清新可人。

Guanwu b6.JPG

Guanwu b7.JPG

Guanwu b8.JPG

Guanwu b9.JPG

Guanwu b10.JPG

Guanwu b11.JPG

Guanwu b12.JPG

 

重頭戲是到觀霧山莊看“櫻王”,這棵原生地霧社櫻生長在山莊裡 ,樹高14公尺,胸徑達77公分,推估樹齡已有80歲。櫻花並非長壽樹種,能長成蒼勁巨木不容易,在日本賞櫻要比台灣好看太多的原因除了品種多、規模大,也正因為擁有許多風姿獨特的大齡老樹,只需一株便無限風華。觀霧山莊這棵霧社櫻是我在台灣看到唯一樹形可以媲美日本的大櫻樹,加上又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原生種,在日本反而看不到,成為相當獨特的存在,滿開時絕對值得跑這麼遠上山來看它幾眼。

Guanwu c1.JPG

Guanwu c2.JPG

Guanwu c3.JPG

Guanwu c4.JPG

Guanwu c5.JPG

Guanwu c6.JPG

Guanwu c7.JPG

 

遠望對山陡坡崩塌地上也有十來棵霧社櫻開放中,觀霧這一帶霧社櫻的野生族群應該算是穩定。

Guanwu c8.JPG

 

除了櫻王,觀霧山莊周邊還有山櫻花、大島櫻和粉紅色系櫻花一併開放,三月中旬來,這份繽紛色彩確實超乎預期。

Guanwu d1.JPG

Guanwu d2.JPG

Guanwu d3.JPG

Guanwu d4.JPG

Guanwu d5.JPG

Guanwu d6.JPG

Guanwu d7.JPG

Guanwu d8.JPG

Guanwu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