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zhou a1.JPG

蘆洲李宅是日據明治36年(1903年)落成三進三落左右各帶雙護龍的合院建築,雖然稱不上富麗堂皇,也不算太古老,卻整體保存完整。大台北地區留下的舊時代傳統民居剩沒幾棟,況且是這般規模的大厝,還是值得看看。

蘆洲李氏原籍福建泉州府同安縣,清乾隆年間(1777年)渡海來台一世祖李正一落腳蘆洲時才11歲,白手起家墾拓,傳到第三代因經商有成已擁有蘆洲約1/3土地,第三代三房的士實公李樹華更獲取科舉功名當上官,李家成為蘆洲最大望族。蘆洲李宅即是由第三代的七位兄弟合資延聘大陸師傅來台設計興建完成

蘆洲李宅前埕矮牆隔開,區分內外,門樓堂號為隴西堂,因天下李姓大多奉出自隴西(甘肅)的唐代天子為先祖。外埕前方有巨大的半月塘,現在種著些睡蓮、荷花,據說從前天氣晴朗時能倒映觀音山倒影。走近正屋可以看到屋頂上有剪黏和灰泥裝飾,大門上方題著「外翰」匾額,門扇並得光緒皇帝御令繪製手捧丹桂、九鼎的文官門神,擁有一絲官宅元素。

Luzhou a2.JPG

Luzhou a3.JPG

Luzhou a4.JPG

Luzhou a5.JPG

Luzhou a6.JPG

Luzhou a7.JPG

Luzhou a8.JPG

 

蘆洲李宅雖不是雕梁畫棟,進門後第一院落還是能見到一些繪畫和書法裝飾,有點書香氣。正廳由清末舉人張希袞書寫的對聯庭訓「傳世惟青簡,留耕有丹田。」、「一般心而友弟兄必恭必敬,兩件事以傳孫子半讀半耕。」,金漆閃耀特別醒目。另院落左廂設置成佛堂,倒是比較少見。

Luzhou b1.JPG

Luzhou b2.JPG

Luzhou b3.JPG

Luzhou b4.JPG

Luzhou b5.JPG

Luzhou b6.JPG

Luzhou b7.JPG

 

第二個院落的後廳為供奉祖先牌位的「公媽廳」,同樣也可以看到一些繪畫、書法裝飾。蘆洲李宅很特別的是不採用石柱、木柱,而是以磚柱替代,而且雕刻裝飾極少,以富貴人家來說建築相當樸素。

Luzhou c1.JPG

Luzhou c2.JPG

Luzhou c3.JPG

Luzhou c4.JPG

Luzhou c5.JPG

Luzhou c6.JPG

Luzhou c7.JPG

 

內、外護龍間各擁中庭,又形成獨立的合院空間,同時分別有水井和廚房設施。中庭地上鋪設人字磚,排水規畫完整,延續到前埕後應有暗渠匯集入半月池。

Luzhou d1.JPG

Luzhou d2.JPG

Luzhou d3.JPG

Luzhou d4.JPG

Luzhou d5.JPG

Luzhou d6.JPG

Luzhou d7.JPG

Luzhou d8.JPG

 

蘆洲李氏遷台第五代李友邦是民初第一位台灣籍將軍,曾領導台灣義勇隊、台灣少年團對日抗戰,卻在白色恐怖時期遭陷匪諜案被政府處死,所以蘆洲李宅現也作為「李友邦將軍紀念館」使用,此外便是些老家具、地契、醫書、符咒等文物展示。一個家族從乾隆時期遷台至今可能還不到十代人,已有書寫不盡的歷史,而被遺忘的或許還比被記得的多。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老宅已在公寓樓房包圍中。

Luzhou e1.JPG

Luzhou e3.JPG

Luzhou e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