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 ma1.JPG

從前幾篇祇園祭介紹可以看出我參與了1617日的前祭和2324日的後祭。由於祭典不會佔據一整天,天氣若好,空檔時間便找地方賞花。七月花曆輪到桔梗和荷花當主角。在17日「前祭山鉾巡行」和「神幸祭」之間的午後,先在盧山寺賞桔梗,再到勸修寺賞荷花。

廬山寺隱身於上京區,在眾廟雲集的京都乍看是座不起眼的小廟,夏日的濃綠和樹影都只是尋常。

Kyoto ma2.JPG

Kyoto ma3.JPG

Kyoto ma4.JPG

Kyoto ma5.JPG

 

盧山寺特別之處在於寺廟所在是紫式部的宅邸舊址,每年六月下旬到七月本堂前枯山水庭園「源氏庭」桔梗花開時最值得參觀。

紫式部是平安時代的女文學家,大名鼎鼎的「源氏物語」據說就是在這裡執筆完成。日本古代婦女沒什麼地位,紫式部的生卒年和名字都沒留下紀載,只考證出她出身於藤原氏貴族,婚後兩、三年就守寡,寬弘二年奉召入宮擔任皇妃的侍讀女官,因為這段宮廷生活才開啟創作「源氏物語」的契機。

Kyoto mb1.JPG

Kyoto mb2.JPG

Kyoto mb3.JPG

Kyoto mb4.JPG

Kyoto mb5.JPG

Kyoto mb6.JPG

Kyoto mb7.JPG

 

盧山寺就在京都御苑一旁,經過仙洞御所看當日參觀還有名額,沒去過皇居本想登記,但工作人員太誠實,提醒我現在庭園水池正在整修,水已放掉,不如往常漂亮。所以決定繼續留個殘念,以後再說吧。手上持有地鐵一日券,決定改前往地鐵能到的勸修寺找荷花去。

穿過京都御苑走去地鐵站,零星七月花開還有扶桑、紫葳及殘存的紫陽花。御苑南端的九條池在夏天也化為一片綠,龜與鱉相伴曬太陽,不熱嗎?鷺鷥可就躲在陰影處納涼。

Kyoto mc1.JPG

Kyoto mc2.JPG

Kyoto mc3.JPG

Kyoto mc4.JPG

Kyoto mc5.JPG

Kyoto mc6.JPG

 

勸修寺的楓樹嫩葉紅通通,為萬綠叢添加別樣色彩,苔地散種著紫陽花,也還留下一點尾聲。

Kyoto md1.JPG

Kyoto md2.JPG

Kyoto md3.JPG

Kyoto md4.JPG

 

冰室池的荷花果然沒讓人失望,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花型小、花瓣多,花與葉都較一般荷田秀氣。賞荷適合上午,午後來荷花瓣已略為凋萎,但一池花僅一個人賞,搖曳光影依舊美不勝收。現在京都遊客太繁雜,人滿為患的熱門景點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只喜歡冷門的地方。但要注意冷門景點可能較早關門,像勸修寺就只開到下午4點。

Kyoto me1.JPG

Kyoto me2.JPG

Kyoto me3.JPG

Kyoto me4.JPG

Kyoto me5.JPG

Kyoto me6a.JPG

Kyoto me7.JPG

Kyoto me8.JPG

Kyoto me9.JPG

Kyoto me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