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ong f1.JPG

清代媽宮城除了幾座寺廟,還留下一條老街、一座城門和部分城牆。城門外的眷村和砲台都是輕鬆步行可及的懷舊地點。

所謂中央街老街,其實街道兩旁建築已都是新建,留下的只是從前街道的尺度空間。老街並不長,遊客參觀天后宮時大約都會順道來看一眼街上的四眼井,據說此井明代便已開鑿,原本是口直徑寬達1.4米的大井,老街因此舊名便叫“大井街”,後來為了方便汲水並兼顧安全,才在大井上鋪設石板條另設四個井口,成了四眼井。四眼井旁的老中藥行乾益堂創建於日據大正7(1918),已是百年老店,巴洛克風格街屋也被列為古蹟保護。

Magong g1.JPG

Magong g2.JPG

Magong g3.JPG

 

老街附近施公祠前另有一口萬軍井與施琅征伐台澎明鄭勢力時的媽祖庇佑傳說有關,所謂“湧泉濟師”估計算是古時用來提振軍心的文宣手段。

Magong g4.JPG

 

馬公市區零散一些比較有味道的老房子或咾咕石牆就不用特意去找了,路過便拍張照。

Magong g5.JPG

Magong g6.JPG

Magong g7.JPG

 

媽宮城的城牆工事完成於光緒15(1889),是清朝在台灣建造的最後一座城池,原設有六座城門,現僅剩小西門“順承門”保存下來。

Magong f2.JPG

Magong f3.JPG

Magong f4.JPG

Magong f5.JPG

Magong f6.JPG

 

從順承門沿著中山路、介壽路至西瀛勝境牌樓附近還留有相當完整的光緒城牆,不過因為大部分仍做為軍事基地的圍牆,只有西瀛勝境牌樓旁的史蹟公園一段較適合拍照。

Magong f7.JPG

Magong f8.JPG

Magong f9.JPG

 

出順承門沒幾步路便是篤行十村,這處眷村從日據時期到二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一直都作為軍官宿舍使用,留有不少日式宿舍,還有後期加建的磚瓦和混凝土房。現眷村居民已經遷離,整個聚落被規劃為「澎湖眷村文化園區」重新活化使用,裡面有些文創小店以及張雨生和潘安邦的紀念館,也有民宿旅館的模樣,一些房舍仍在持續整建中,蠻有味道的一個地方。

Magong h1.JPG

Magong h2.JPG

Magong h3.JPG

Magong h4.JPG

Magong h5.JPG

 

篤行十村假日有小朋友的體驗營活動,挺熱鬧,許多可愛壁畫相信能討愛自拍打卡的年輕人歡心。看到老婆婆與小朋友的雕像,想必是應那首“外婆的澎湖灣”而創作。

Magong h6.JPG

Magong h7.JPG

Magong h8.JPG

Magong h9.JPG

Magong h10.JPG

Magong h11.JPG

Magong h12.JPG

 

篤行十村一旁的「金龜頭砲台」從前也是軍事基地,現做為古蹟資產已移交澎湖縣政府管理,免費開放民眾參觀。這裡在清康熙時期便築有堡壘,經同治、光緒到日據時期陸續擴建、改造始成今日所見規模。好像蠻少遊客逛來這邊,先前篤行十村還遇見不少人參觀,砲台裡卻僅有我一人閒晃,陰濕的兵房逛起來感覺有點毛毛的。金龜頭砲台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視野景觀不錯,又不用花錢門票,值得一遊,要說最大缺點是新刷上的大規模綠色很醜陋,誰挑的油漆啊?

Magong i1.JPG

Magong i2.JPG

Magong i3.JPG

Magong i4.JPG

Magong i5.JPG

Magong i6.JPG

Magong i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