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hehaote a1.JPG  

呼和浩特是大陸內蒙古自治區的首府,舊名歸綏,由明代舊城“歸化”和清代新城“綏遠”合併而成,1954年改名蒙古語音譯的“呼和浩特”,意思是“青色之城“,名不符實,像懷念那曾經風吹草低見牛羊的過往。其實歸綏改名呼和浩特和韓國希望華人世界不要再稱呼其首都“漢城”而要用音譯的“首爾”一樣,都屬於民族自尊、文化自覺範疇,這時候若學莎翁說“玫瑰不叫玫瑰亦無損其芬芳”就太不上道了。

 

“召”為藏語寺廟的意思。到呼和浩特訪大召,等同去歸綏看大廟。呼和浩特已經現代化到沒甚麼蒙古特色,只剩下零星幾座廟供遊客懷古。一趟西北行打從離開西安超過半個月沒再見到星巴克,在呼和浩特住五星級酒店、喝星巴克咖啡居然頓時鬆了口氣,自己都鄙視我這個城市人太貪圖享受,有甚麼資格批評呼和浩特亂起高樓、不愛惜傳統?

 

大召屬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始建於明萬曆七年(西元1579),初賜名弘慈寺,現所見規模為後金皇太極下令擴建而成(1640),並更名為無量寺。沿中軸線建有山門、天王殿、菩提過殿、大雄寶殿、九間樓,基本上為漢廟格局。其中經堂和佛殿相結合的大雄寶殿最具喇嘛廟特色,內部供奉珍貴明代大型銀佛,並布滿精緻雕飾和壁畫,可惜嚴禁拍照,再華麗現模樣也已經淡忘。

 

從某些角度看大召,紅牆黃瓦有點紫禁城模樣,主要因為清代迎達賴五世赴京時,曾在大召歇宿,後清康熙年間重修特准使用御廟規格的黃琉璃瓦。

Huhehaote a2.JPG

 

Huhehaote a3.JPG

 

Huhehaote a4.JPG

 

Huhehaote a5.JPG

 

Huhehaote b6.JPG  

 

屋頂、屋簷飾物和建築內部就有比較濃的藏傳佛教風貌。但終究非藏地,總覺得差了點甚麼,不是太喜歡。加上遊客多而粗俗,喇嘛也不如藏地親切和善。

Huhehaote b1.JPG

 

Huhehaote b2.JPG

 

Huhehaote b3.JPG

 

Huhehaote b5.JPG

 

Huhehaote c1.JPG

 

Huhehaote c2.JPG

 

Huhehaote c3.JPG

 

Huhehaote c4.JPG

 

2010年去時有許多地方在維修,到處堆著建材。

Huhehaote a6.JPG

 

Huhehaote a7.JPG

 

Huhehaote a8.JPG  

 

院裡的小喇嘛。

Huhehaote b7.JPG

 

Huhehaote b8.JPG

 

Huhehaote b9.JPG  

 

除中路大殿嚴禁攝影外,兩側新舊不一的其他小佛殿倒是沒人管,還是拍了點佛像、壁畫、唐卡紀錄一下。

Huhehaote d1.JPG

 

Huhehaote d2.JPG

 

Huhehaote d4.JPG

 

Huhehaote c6.JPG

 

Huhehaote c7.JPG

 

Huhehaote d8.JPG  

 

一處外牆有六道輪迴圖,被加上玻璃罩保護,反光嚴重,也只能側著拍。

Huhehaote d5.JPG

 

Huhehaote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