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tung f1.JPG

台灣在滿清時期是多麼偏僻的邊疆地區看名字就知道,高雄叫打狗,屏東是阿猴,完全沒中土地名那種文氣。阿猴原本是平埔族的社名,可能出自音譯,未必和猴子有關,屏東則是指半屏山以東。

現屏東市區的中山公園在日據時代曾建有阿猴神社,後來拆除改建體育場,僅留下參道上的神橋。逛中山公園看烏龜很多、鴿子很多,除了賞花餵魚,也可以找找日據時代的神橋、防空洞,以及光復後設立的光復紀念碑(下方基座原屬阿猴神社忠魂碑)這些歷史遺跡。

Pingtung f2.JPG

Pingtung f3.JPG

Pingtung f4.JPG

Pingtung f5.JPG

Pingtung f6.JPG

Pingtung f7.JPG

 

中山公園後方體育場邊隱藏著清代阿猴城唯一留下的城門,東門“朝陽門”,修築於道光十六年(1836)。城門一旁學生正在練習撐竿跳,高度遠足以翻越城門了,古人攻城怎沒想到這一招,哈。

Pingtung g1.JPG

Pingtung g2.JPG

Pingtung g3.JPG

 

文創盛行,I/o studio青創聚落是屏東縣為青年設立的創業孵育基地,由色彩繽紛的貨櫃組合而成,蠻有味道但規模小了點。綠地有一棵豆科花旗木正怒放,這是近些年才在南部流行的樹種,從前台南讀書時還沒見過,由於開花時有時葉子能幾乎掉光,有人因此叫它泰國櫻花。

Pingtung g4.JPG

Pingtung g5.JPG

Pingtung g6.JPG

Pingtung g7.JPG

 

經過青島街一間合院建築,對街一株蘋婆樹(鳳眼果)有花有果,有人看我拍照還特別從車裡跑出來介紹說這叫西洋栗子,很好吃。我雖然認得它,還真沒吃過。

Pingtung g8.JPG

Pingtung g9.JPG

Pingtung g10.JPG

 

接著走到勝利新村。日據時代開始興建的軍官宿舍,國民政府接收後繼續提供給軍官居住,算是高檔眷村,大多是排列井然有序的日本風格單層雙拼房舍,另有更高階將領居住的獨棟別墅,以「孫立人將軍行館」最為知名。這片眷村若能好好整修、管理將會大有前途,現看似也已如火如荼修復中,有幾家餐廳和商店進駐,很好奇它未來的變化。

Pingtung h1.JPG

Pingtung h2.JPG

Pingtung h3.JPG

Pingtung h4.JPG

Pingtung h5.JPG

Pingtung h6.JPG

 

地價太貴,市中心能保存這麼大片低密度建築再也無可複製,家家戶戶擁有的綠地庭園和許多六、七十歲樹齡的老樹為街道充滿綠意。

Pingtung h7.JPG

Pingtung h8.JPG

Pingtung h9.JPG

Pingtung h11.JPG

 

勝利新村一旁還留有大片荒廢軍地,不知道會不會納入一併整理、修復。希望不要又短視的賣地蓋住宅了。

Pingtung h12.JPG

Pingtung h13.JPG

 

到崇蘭蕭氏家廟時也順便走過一旁崇蘭社區456彩繪藝術巷(博愛路456)。美化老舊社區的立意良好,可惜呈現效果粗糙了點。

Pingtung i1.JPG

Pingtung i2.JPG

Pingtung i3.JPG

Pingtung i4.JPG

 

火車站前荒廢的大和旅社完工於日據時期昭和十四年(1939),仍圍籬整修中。搜索新聞,原本預定去年底開幕,工程顯然延誤,今年又遭遇新冠疫情,不知何時得以開張

Pingtung i5.JPG

 

回高雄火車上拍下一張日據大正二年(1913)建造的下淡水溪(高屏溪)大鐵橋斷橋,現也列名古蹟,橋上遊人三三兩兩,下回有機會再來看看。

 Pingtung i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