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kata b1.JPG

山笠祭期間有兩次潔淨儀式,分別是71日的“当番町お汐井とり”和9日的“全流お汐井とり”。我安排9號飛福岡,剛好可以觀看午後17:30開始的儀式。

下午先來到櫛田神社,也有儀式進行,外國人純粹湊熱鬧,不明所以。7月可看到桔梗花開,神社角落隱藏著一尊“尿尿小僧”,有點搞笑。

Hakata b2.JPG

Hakata b3.JPG

Hakata b4.JPG

Hakata b5.JPG

Hakata b6.JPG

 

潔淨儀式所有人員都參與,下午530分在下吳服町石堂橋集合出發前往箱崎浜海岸,對著夕陽拍掌祈願,可取細沙帶回家掛在玄關,有驅邪潔淨功能。接著再到參道另一端的筥崎宮參拜,然後回櫛田神社。參與祭典人員一路走走跑跑,觀光客搭地鐵來就好。

Hakata b7.JPG

Hakata b8.JPG

Hakata b9.JPG

 

因為海邊有高架橋,景觀並不好,又碰上多雲天氣看不到夕陽,所以我沒在鳥居旁等拍照,直接去了筥崎宮。

13世紀所向披靡的元軍攻打日本卻兩度遭遇颱風折損,日本人視為神明相助的“神風”,這大概就是筥崎宮樓門上「敵國降伏」牌匾的意涵。神社已有千年歷史,在祭典參拜隊伍來到前相當安靜,挺有古意。神社境內也有供參拜者取用的神沙,神職人員已等在拜殿幫人驅邪祈福。

Hakata c1.JPG

Hakata c2.JPG

Hakata c3.JPG

Hakata c4.JPG

Hakata c5.JPG

Hakata c6.JPG

 

沒辦法跟隨隊伍的小小孩由媽媽領著提早來神社等待,有人褌下還包著尿布,滿場跑很可愛。

Hakata c7.JPG

Hakata c8.JPG

Hakata c9.JPG

 

隊伍開始抵達,樓門前很快就排起長隊伍。從背後看裝扮,粗麻繩(舁き縄)是抬山笠時套在抬木架上使用,小竹簍則用來裝神沙。

Hakata d1.JPG

Hakata d2.JPG

Hakata d3.JPG

Hakata d4.JPG

Hakata d5.JPG

 

後面越來越熱鬧,箱崎浜和筥崎宮這段參拜前後過程約一小時。看到最後一個流派跑步離開後,我在地鐵站果然碰到許多偷懶的老人家。櫛田神社那頭就沒再回去看了

Hakata d6.JPG

Hakata d7.JPG

Hakata d8.JPG

Hakata d9.JPG

Hakata d10.JPG

Hakata d11.JPG

Hakata d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