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rong 1.jpg  

萬榮和新絳,兩座過路未過夜的縣城。

 

萬榮東嶽廟唐代已存,現所見為元代重建、明清多次修葺後的格局,保存相當完整。入寺門,飛雲樓、午門、獻殿、享亭、大殿、地獄、閻王殿一路排開,蔚為壯觀。

 

萬榮地理位置相當偏遠,也不在旅遊線上,來這裡很大機會不會碰到任何遊客。在山西已不知道多少次被古建築給感動到,一個人走在灰撲撲的大廟裡,還是又感動了一把。

Wanrong 2.jpg

 

Wanrong 3.jpg

 

Wanrong 4.jpg

 

Wanrong 5.jpg

 

Wanrong 6.jpg

 

Wanrong 7.jpg

 

Wanrong 8.jpg

 

Wanrong 9.jpg  

 

萬榮東嶽廟主要看的是建築,欣賞一下木作和琉璃工藝之美。很可惜廟裡的塑像和壁畫都沒能留下。

Wanrong 10.jpg

 

Wanrong 11.jpg

 

Wanrong 12.jpg

 

Wanrong a3.jpg

 

Wanrong 13.jpg  

 

飛雲樓是萬榮東嶽廟裡最享盛譽的一座建築,樓高約23米,方形平面,十字歇山頂,明三暗五層,結構繁複,外觀華麗,木雕修飾極富變化,遠觀整體給人凌空欲飛的感覺,或許因此才取名飛雲樓。

Wanrong a1.jpg

 

Wanrong a2.jpg

 

新絳古稱絳州,春秋時代曾為晉都,老城西側高垣一帶有鐘樓、鼓樓、樂樓相峙,稱為“絳州三樓”,都屬明清時期建築。

 

外觀像城門的鼓樓和四方亭的鐘樓就不多說了,在其他古城也能見到類似。唯獨能分上、下台唱戲的樂樓,因有通往鼓樓的石砌斜坡道巧妙構成觀眾席,在中國可是第一次見到。

Xinjiang 1.jpg

 

Xinjiang 2.jpg

 

Xinjiang 3.jpg

 

Xinjiang 5.jpg  

 

去時樂樓尚未整修,仍是一棟危樓。看著想,若能維修好,在秋日傍晚伴隨鐘、鼓樓聲音開場,觀看演出應該很動人。只希望別又修殘了。

Xinjiang 4.jpg  

 

新絳縣城北還有始建於唐代的龍興寺,原名碧落觀,寺裡43米高的唐塔居然開放讓人進入,可能因為反正也沒甚麼遊客來。不過登塔空間狹隘,想靠近窗口都還得蹲下用爬的,感覺是危險建築,所以沒到頂就下來了。

 

庭院碑亭有一塊“碧落碑”據說是中國唯一的唐代小篆石碑。因唐代書法並不流行小篆,有鄉野傳說此碑為神仙所書。

Xinjiang 10.jpg

 

Xinjiang 11.jpg

 

Xinjiang 12.jpg  

 

絳州州衙始建於唐,現存的“絳州大堂”為元代建築,位在新絳中學校園裡,2007年去時正在落架大修。

Xinjiang 6.jpg

 

Xinjiang 7.jpg  

 

新絳還有不少老房子留下,從前沒多留一點時間逛逛是個錯誤,要知道大陸這些古城一旦經濟發展起來,拆遷老區的速度可是迅雷不及掩耳。也不知道新絳現在變什麼樣了?

 

縣城裡很奇特的還有一座落成於1943年的西洋天主教堂,和上海、廣州、青島的教堂並稱中國四大哥德式教堂。上海、廣州、青島都是很早就對外開放的沿海通商口岸,只有新絳地處內陸,這座由荷蘭傳教士創建的教堂背後肯定要有些曲折動人的故事。

Xinjiang 8.jpg

 

Xinjiang 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