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ra g1.JPG

聖托里尼(Santorini)的阿克羅提里(Akrotiri)遺址因為搭上「亞特蘭提斯」的傳說而聲名大噪。花12歐元(2019年票價)參觀一個規模不算大的廢墟,值不值得見仁見智。曾有一陣子對世界各地古文明特別著迷,所以這次還是重遊了這處遺址博物館。

 

亞特蘭提斯這個因地震、洪水而沉沒海底消失不見的文明國度故事出自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西元前427-前347),究竟是虛構的理想國還是有所本的歷史記憶?正反各有支持者,大概永遠不會有定論。

 

相信亞特蘭提斯存在的人,從大西洋、南極洲、巴哈馬群島、高加索山到地中海,點名過不少地方,臆測多過實證。直到1967年發現阿克羅提里遺址,完善的城鎮規畫及精緻的壁畫和出土文物符合高度文明的傳說,又是因火山爆發所引發的地震、海嘯(對比洪水)而毀滅,災難發生時間約在西元前1600年,和柏拉圖生活的年代只相距約1200年,關於這個文明和這場災難的記憶可能就變成口述故事流傳下來,成為柏拉圖亞特蘭提斯的原型。

 

阿克羅提里城鎮遺址模型:

Thira g2.JPG

 

阿克羅提里遺址當初遭火山灰覆蓋保存下來,雖然現場看起來像亂石堆,但以3600多年歷史來說,保存已屬完整。狹長的街道、小型廣場、排水系統、二、三層樓建築都能分辨得出來。

Thira g3.JPG

Thira g4.JPG

Thira g5.JPG

Thira g6.JPG

 

除了少數陶器、石器還有床架留置現場外,大部分文物都收藏在費拉(Fira)和雅典的考古博物館裡。遺址本身沒附帶博物館其實是很大的缺憾。

Thira h1.JPG

Thira h2.JPG

Thira h3.JPG

Thira h4.JPG

Thira h5.JPG

Thira h6.JPG

Thira h7.JPG

Thira h8.JPG

 

現場除了一些照片和解說牌,只擺放兩台電視撥放一棟建築的室內外復原動畫,對照門票價格顯得有點寒酸。考慮希臘破產的現實面,不好要求太多。

Thira i1.JPG

Thira i2.JPG

Thira i3.JPG

 

那天剛好是星期二,費拉(Fira)兩處博物館都公休。我因為之後會去雅典考古博物館,知道那裡有一大間陳列室展出阿克羅提里遺址文物,所以小島上的考古博物館沒開不是很在乎。以下是雅典考古博物館裡拍的阿克羅提里遺址出土的壁畫和陶器:

 

花草和燕子、羚羊、拳擊手(特別注意一下他們的髮式)等壁畫除了展現高度美學,也能看出當時已有富貴人家,並注重生活品質。

Thira i4.JPG

Thira i5.JPG

Thira i6.JPG

 

陶器裝飾充滿自然主義,有花草、海豚、葡萄等圖樣。

Thira j1.JPG

Thira j2.JPG

Thira j3.JPG

Thira j4.JPG

Thira j5.JPG

 

阿克羅提里遺址附近有處紅色海灘,既然來了就去曬曬太陽。因為礦物成分不同,醒目的紅色崖壁附近也有白色、青色、黑色等不同地質和岩石。並不太喜歡這個海灘,一方面海水不夠清澈,再則太多團客在崖上參觀,蠻煞風景。

Thira k1.JPG

Thira k2.JPG

Thira k3.JPG

Thira k4.JPG

Thira k5.JPG

Thira k6.JPG

Thira k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