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ge a4.JPG  

諸葛村是元朝時諸葛亮後裔第27世孫諸葛大獅舉家遷居後所建立(約1340年),繁衍至今成為大陸最大的諸葛姓氏聚居地。村子大約三平方公里範圍內,保存兩百多座明、清古建築,居住四千多名諸葛後裔。

諸葛大獅精通堪輿,依照九宮八卦布局打造村落,以太極形鐘池為中心,八條巷弄向外輻射,指向環抱村子的八座似連非連的小山丘,宛若天然八陣圖,外人進入很容易迷失方向。這樣結合天然地形的奇巧設計除了因應風水,還帶點中國傳統人生哲學,並具備防衛功能。

Zhuge d1.JPG

Zhuge d2.JPG

Zhuge d4.JPG

Zhuge d5.JPG

Zhuge d6.JPG

Zhuge f1.JPG

Zhuge f2.JPG   

江南傳統村落裡總會有幾口池塘,除了儲蓄生活、灌溉用水、消防救火、調節微氣候之外,同樣也有聚財、聚氣的風水意義。諸葛村的池塘多達18口,因此雖然不在湖、河相通的水鄉之地,村子許多角落也帶著水鄉風情。

Zhuge b1.JPG

Zhuge b2.JPG

Zhuge b3.JPG

Zhuge b4.JPG

Zhuge b5.JPG

Zhuge b6.JPG

Zhuge b7.JPG   

核心的鐘池以S形分界的一半水池、一半陸地形成太極陰陽魚形圖,水、旱兩邊各有一口井點出魚眼。

Zhuge c1.JPG

Zhuge c2.JPG 

Zhuge c4.JPG

Zhuge c5.JPG   

鐘池旁的大公堂始建於元代,五進三開間。由於諸葛亮死後被謚封為“忠武侯”大門兩側便寫上大大的“忠”、“武”兩字。大公堂是專祀諸葛亮的祠堂。

Zhuge c6.JPG

Zhuge c7.JPG

Zhuge c8.JPG   

諸葛村另一座醒目的“丞相祠堂”其實是高隆這支諸葛後裔的總祠,建於明萬曆年間。方形中堂大廳的木構件“雀替”雕刻極為華麗,四角木柱據說分別選用松、柏、桐、椿製成,起其諧音“松柏同春”。

Zhuge c9.JPG

Zhuge c10.JPG   

青磚、灰瓦、白牆,六百多年時光悠悠,第一回去感覺還純樸,隔沒幾年再去便商業一些,門票更直線飆破百。大陸的熱門旅遊地點大多都搶錢搶得厲害,傳統文化與民風卻瀕危,為了保留美好印象,好多地方估計以後不能再去,真可惜。

Zhuge a1.JPG

Zhuge a2.JPG

Zhuge a3.JPG

Zhuge a5.JPG

Zhuge f3.JPG

Zhuge f4.JPG

Zhuge f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