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chuan a1.jpg

相較大理、麗江,十幾年前的劍川(Jianchuan)相當冷門,少有遊人,縣城金華鎮留下的明清古街絲毫沒有商業觀光氣息,部分路面整修過了,許多老宅仍自顧自的破敗,舊時光的氛圍是好的。

 

古城格局定於明洪武年間,西門街及兩旁巷弄透著跟不上時代變化的寂寞滄桑。人情世事多變,現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就怕那天又翻轉成燈紅酒綠也說不一定,中國古鎮出現的酒吧一條街可不只三、兩處!

Jianchuan a2.jpg

Jianchuan a3.jpg

Jianchuan a4.jpg

Jianchuan a5.jpg

Jianchuan a6.jpg

Jianchuan a7.jpg

Jianchuan a8.jpg

Jianchuan a9.jpg

Jianchuan a10.jpg

 

這排斜屋估計已經不存在。

Jianchuan b1.jpg

 

劍川的雕刻工藝相當有名,經過一間老屋化身成的木工廠,看了一會,聊上幾句,便是旅遊樂趣。

Jianchuan b2.jpg

Jianchuan b3.jpg

 

真喜歡那時(2006)劍川純樸的生活氣息,市集裡大多是白族人,買菜仍背著大竹簍,老人也還穿著民族服飾。因為沒有觀光客,不管我走在街上或坐下吃東西都會吸引一些好奇目光,像個明星一樣。路邊飯館板凳坐下吃一碗當地特色的雙蓋帽湯餃或餌絲(雙蓋帽指加上兩種不同肉滷,餌絲是一種米線。)只要兩塊半人民幣,卻相當美味。晚上點了三菜一湯,一個人吃撐了吃不完,也只花20塊人民幣,這物價現在想來真不可思議。

Jianchuan b4.jpg

Jianchuan b5.jpg

Jianchuan b6.jpg

 

西門老街往山的一端走,鎮的盡頭有始建於明末清初的景風閣建築群,包括欞星門、文廟、武廟、啟聖宮、財神殿、景風閣、戲台和靈寶塔等。當時無須門票,直接開放給當地人當公園使用,但未見好好維護,荒草、枯木、隨處塗鴉頗讓人吃驚。現在這裡已經列名為國家級文保單位,狀況應該有所改變。

Jianchuan c1.jpg

Jianchuan c2.jpg

Jianchuan c3.jpg

Jianchuan c4.jpg

Jianchuan c5.jpg

Jianchuan c6.jpg

Jianchuan c7.jpg

 

再往山裡走還有滿賢林可以逛逛,雖然入口不到兩公里路,還是找輛三輪車送我過去才買票開始登山。爬了許多石階開始出現獅子,這些石獅大部分直接雕刻在山壁或岩石上,也有些是雕刻完才搬上山擺放,據說大小獅子總數約3000頭,上世紀90年代後才由陳永發先生發起(現已過世)。短時間內拚出數量,有些近看雕工難免粗糙,靜待歲月風蝕、雨蝕,長上青苔、地衣後應該會有些味道。

Jianchuan d1.jpg

Jianchuan d2.jpg

Jianchuan d3.jpg

Jianchuan d4.jpg

 

滿賢林又名莽()歇嶺、買閑林,看來都是諧音,最初該是那個名字實在搞不清楚。白族語稱這裡是滿銀谷,因為傳說有馱銀馬幫曾在此遭山崩活埋,等三千石獅雕刻後為發展觀光又取名千獅山。名字太多,獨喜歡“買閑”二字,那時20塊人民幣門票上山,一路無人,真有“買閑”這意思。

 

一直走到峭壁上的寺廟、亭閣,雖然修得略新,但地理形勢頗有點懸空寺的味道,從這裡能望見山下的新城。崖下一株高約80米的筆直柏樹,樹幹下方被人劈掉一半,據說是文革時期紅衛兵的傑作。當地傳說:紅衛兵砍樹時神明顯靈,突生風雨雷電將人嚇跑。理性推想:一群沒耐性的屁孩,廟裡鬧鬧事,樹砍一半嫌累下山便沒再回來。真正神奇的是:樹幹剩一半的古柏至今鬱鬱蔥蔥,生命力驚人。

Jianchuan e1.jpg

Jianchuan e2.jpg

Jianchuan e3.jpg

Jianchuan e4.jpg

Jianchuan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