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 go1.JPG  

因為颱風,1023日的時代祭和鞍馬祭都泡湯,只好看看25號伏見稻荷神社的拔穗祭彌補一下。典禮11點才開始,早上有時間就先到鄰近的石峰寺轉轉。

 

石峰寺為黃檗宗寺廟,創建於18世紀。廟很小,入門院裡種著黃柿和油點草,颱風後有點凌亂。石峰寺有名的是它後山竹林裡散置的五百羅漢石雕,不過買門票時和尚特別提醒我不要對著石佛拍照,所以遠遠拍兩張大景便收起相機,姿態和神情各異的羅漢像只用眼睛看。此時陽光還沒出現,竹林陰暗濕冷氣氛有點詭異。

Kyoto go2.JPG

 

Kyoto go3.JPG

 

Kyoto go4.JPG

 

Kyoto go5.JPG

 

Kyoto go6.JPG  

 

石峰寺附近有口古井被稱為“茶碗子の水”,顧名思義是煮茶的好水。相傳從前京都有錢的茶人都會派僕人去宇治挑水回來煮茶,有次一位汲水的僕人回程在茶碗子附近不小心將水打翻,便直接取這裡的泉水想蒙騙過關,沒想到主人嘴叼喝出水質不同,還覺得怎麼這次的水比從前好喝。質問後,僕人坦白陳述,從此他就不用再辛苦跑去宇治挑水了,直接在茶碗子取水就行。

Kyoto go7.JPG  

 

10點抵達伏見稻荷,找到神田想提早卡個好位置觀看,沒想到這是一個不太有名的小型祭典,只見三、五遊人在溜達,神田後的祭典台子倒是都布置好了。於是先四處逛逛、拍拍大小鳥居。

 

自從2012年底日幣開始走貶後,京都的遊客一年多過一年,一些著名寺廟和景點我是能避則避,不太想靠近,比如金閣寺、銀閣寺、二三年坂、清水寺、天龍寺、伏見稻荷神社等。我2011年來伏見稻荷還能拍到無人的鳥居長廊,現在長廊裡無時不是人山人海,各國遊客吵雜到令人難耐,只能站到鳥居外面拍照了。

Kyoto gq1.JPG

 

Kyoto gq2.JPG

 

Kyoto gq3.JPG

 

Kyoto gq4.JPG

 

Kyoto gq5.JPG

 

Kyoto gq6.JPG

 

Kyoto gq7.JPG  

 

祭典雖是11點開始,但儀式先在神社裡進行,等神職人員魚貫來到神田已經過11點半。很奇怪滿山的遊客似乎都不知道今天有祭典,神田邊觀禮的人看看只不過數十人,和日本許多祭典動不動就有成千上萬遊客參與的盛況大不相同。

Kyoto gr1.JPG

 

Kyoto gr2.JPG

 

Kyoto gr3.JPG  

 

祝辭過後男女農民開始下田割稻,並非做做勞動樣子而已,是真的很賣力在收割,一下便割出一大片。

 

本以為會是一個寧靜的典禮,不幸我身旁站了一家子大陸同胞,小孩吵也就罷了,祖母大媽一邊錄影一邊旁白還不時和她先生挑論一下這些日本人在搞些什麼,嘴巴完全停不下來。她的女兒還是媳婦直接就把自拍棒伸在我面前,讓我忍不住瞪她並搖手請她自制,完全不想讓他們知道我也講中文,因為覺得丟臉。

Kyoto gr4.JPG

 

Kyoto gr5.JPG

 

Kyoto gr6.JPG

 

Kyoto gr8.JPG  

 

台下農民努力收割時,台上也沒冷清,七位神社巫女有三位奏樂、四位舞蹈,舞者右手執鐮刀、左手執稻穗,又與勞動的農民相呼應。

Kyoto gs1.JPG

 

Kyoto gs2.JPG

 

Kyoto gs3.JPG

 

Kyoto gs4.JPG  

 

最後選一把好稻穗裝箱,1123日新嚐祭時會拿出來當供品。箱子交由兩位農民抬往神社,一群人又依序離開。在神田這邊的儀式似乎還不足半小時,行禮如儀又匆匆而逝,「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怎麼會想到這句詩?

Kyoto gs5.JPG

 

Kyoto gs6.JPG

 

Kyoto gs7.JPG

 

Kyoto gs8.JPG

 

Kyoto gs9.JPG  

 

最後拍張割稻大嬸的特寫,雖然穿著古裝、戴斗笠、穿草鞋,臉上可是化了妝,究竟是個神聖莊重的典禮。

Kyoto gr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