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yuan a1.JPG

太久沒到豐原,都忘了它離台中這麼近,自強號只需要10分鐘。

台鐵台中、豐原間路線2016年底完成高架,嶄新的現代化豐原車站氣派大方,但不過於張揚,帶點日本小城味道。車站旁建於日據時期1936年的老警察局(原臺中州豐原郡頂街警察官吏派出所)現也成了藝文咖啡館。

Fengyuan a2.JPG

Fengyuan a3.JPG

Fengyuan a4.JPG

 

小時候豐原市區唯一的“景點”大概就是進香團才會來的媽祖廟慈濟宮吧!寺廟始於清乾隆42年(1777年)建成的「觀音亭」,日據大正6年(1917年)重修,聘請台北著名木匠師傅陳應彬和泉州惠安的蔣氏石匠操刀,耗時9年完工,雖是新廟,雕刻裝飾還是相當細緻,留存的清代古物大概就只一些牌匾、神像、香爐。1935年墩仔腳大地震發生後,寺廟又再修葺,但仍維持原本格局。

慈濟宮並不大,二、三進間的假山魚池也小巧可愛,走到護龍天井抬頭看正殿燕尾脊下有「憨番扛厝角」高高在上,留鬍、戴帽、穿西裝,不是番而是洋人形象。廟後方有座昭和3年(1929年)落成的日式鳥居,或許和日據時期重修為討好日本人所添加,石柱的篆字對聯倒仍是純中式:「華月滿園水色山光高士賞,風雲變態來今往古達人觀。」。

Fengyuan b1.JPG

Fengyuan b2.JPG

Fengyuan b3.JPG

Fengyuan b4.JPG

Fengyuan b5.JPG

Fengyuan b6.JPG

Fengyuan b6a.JPG

 

日據時代重修慈濟宮時為配合中正路方向,傳統坐北朝南的寺廟在這裡變成坐南朝北,挺特別。寺廟東側小巷的“廟東小吃”一般遊客來大概都不會錯過,就不必介紹了,挑感興趣的吃便是。最近四處吃小吃常想到「人間有味是清歡」這句詞,在地的、新鮮的、簡單的滋味就是一份小確幸。

Fengyuan b7.JPG

Fengyuan b8.JPG

 

2018台中花博舉辦時,豐原沿著小河修整的葫蘆墩公園是三大園區之一,花博落幕後公園保留下來,雖然已沒多少花開,但有造型橋、竹跡館、玻璃雕塑等花博留下的建設,散步逛逛還不錯。花博時我沒想來湊熱鬧,現在站在曾經熱門的竹跡館裡頭欣賞光影可是空無一人,真好。

Fengyuan c1.JPG

Fengyuan c2.JPG

Fengyuan c3.JPG

Fengyuan c4.JPG

Fengyuan c5.JPG

Fengyuan c7.JPG

Fengyuan c8.JPG

Fengyuan c9.JPG

 

在長滿綠色水草和藻類的人工河床上見到小環頸鴴蹦蹦跳跳覓食,披上冬羽後頭頸黑白分明,可愛極了。

Fengyuan c6.JPG

 

豐原租借自行車很方便,只是不知道為何同樣的車、同樣的系統、同樣由捷安特經營,台北、新北的Youbike到台中地區得換個名稱變ibike,意識形態嗎?到中部用google map搜索自行車借還地點時要注意,打Youbike和ibike有時出現的地點數可是差很多。

騎自行車到近郊參觀「萬選居」,由張氏人家建於清同治12年(1873年),三落二護龍,小小的半月池在門樓外。萬選居的興建時間和潭子摘星山莊有所重疊,或許也用了某些相同工匠,但這裡的雕刻、彩繪、交趾陶裝飾都遠不如摘星山莊華麗,可以想像成是個簡配版。

Fengyuan d1.JPG

Fengyuan d2.JPG

Fengyuan d3.JPG

Fengyuan d4.JPG

Fengyuan d5.JPG

Fengyuan d6.JPG

Fengyuan d7.JPG

 

萬選居仍有居民居住,九二一大地震後由政府出資協助門樓、一進門廳、二進祖先廳和過水廊等處修復,只要和住戶打聲招呼便可以自行參觀前兩進。住家集中在左右護龍和第三進院落,雖然油漆斑駁,但古屋還能保有生活氣息是一件好事。參觀時切記保持安靜,別侵門踏戶打擾到人了

Fengyuan e1.JPG

Fengyuan e2.JPG

Fengyuan e3.JPG

Fengyuan e4.JPG

Fengyuan e5.JPG

Fengyuan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