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eji l1.JPG  

喧嘩祭有人稱之為撞轎祭或打架祭。日本各地多處神社保有喧嘩祭傳統,其中最盛大的是兵庫縣姬路市白浜町松原八幡神社每年十月14日和15日舉行的灘之喧嘩祭(灘のけんか祭り)

 

松原八幡神社傳說創建於天平寶字七年(西元763),神社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為延寶七年(1679)所建的樓門“隨神門”,灘之喧嘩祭在18世紀時已有文字記載,歷史至少三百年(實際起源可能在16世紀中葉慶祝神社重修落成時)

 

從山陽姬路站搭電車到松原八幡神社所在的“白浜の宮”只需約十分鐘,交通便利,姬路距離大阪、神戶也不遠,但很奇怪這個每年吸引超過十萬人參觀的祭典外國遊客並不多,網路上相關中文介紹也少,我不懂日文的人都只能上日本網站查資訊(http://www.nadamatsuri.jp/index.html)

 

十月14日為宵宮,東山、木場、松原、八家、妻鹿、宇佐崎、中村這昔日舊灘七村的大型神轎(日文稱之為“屋台”,以前只知道屋台是賣吃的小攤。)11點開始陸續來到神社報到。我還不到十點就來,先考察一下環境,拍拍無人時安詳的神社。拜殿裡有三座小型神輿和整齊擺放的供品,有位警察看守著,小型神輿要等到明天才會出場。

Himeji l2.JPG

 

Himeji l3.JPG

 

Himeji l4.JPG

 

Himeji l5.JPG  

 

接近11點人潮開始聚集,11點鐘第一座神轎準時到來。神轎雕刻裝飾華麗,裡頭乘坐四名鼓手,以整齊劃一的姿態擊鼓,抬轎的人喊著「Yoyasa」口號。據說每座神轎重達22.5噸,需要大約8090個人來抬(是否包括輪替的人不清楚,只見一堆人也沒法數。)

Himeji l6.JPG

 

Himeji l7.JPG

 

Himeji l8.JPG

 

Himeji l9.JPG  

 

神轎進出樓門時都得先卸掉轎頂蓋才能通過,然後又要再裝上,七座轎皆是如此,所以很耗時,應該是規定好的尺度。七個村分別以不同顏色標記,紅、黃、藍、綠、橙、粉紅等,只要看引轎的竹竿紙球和抬轎人的服飾、頭巾便能分辨。

 

神轎進神社朝拜後會繞神社一周,有的先停放在神社裡,有的直接出去停放在外面,從11點第一座神轎抵達開始,等所有神轎輪完,最後一架出樓門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半。神社官網公布的時程表會有各村神轎抵達神社和進出樓門的時間,日本人對時間控制是很一絲不苟的。

Himeji l10.JPG

 

Himeji m1.JPG

 

Himeji m3.JPG

 

Himeji m4.JPG

 

Himeji m5.JPG

 

Himeji m6.JPG

 

Himeji m7.JPG

 

Himeji m8.JPG

 

Himeji m9.JPG  

 

七個村進出場大同小異,有的村伴隨獅子舞表演(後面會再單獨一篇放獅子舞照片),最特別的是綠色的木場村突然一群人衝去搶爬拜殿掛的大繩,最後當然只一人勝出,接受群眾歡呼。至於為何木場村得此殊榮?爬繩有何意義?就不清楚了,但肯定勝出的人能得到神明加持更加好運。

Himeji n1.JPG

 

Himeji n2.JPG

 

Himeji n3.JPG

 

Himeji n4.JPG  

 

看日本傳統祭典蠻感動,老、中、青、兒童都參加,沒有文化斷層,也不會瞎搞些現代元素標榜創新。從日本回到台北剛好有宮廟廟會遊街經過我家門前,雖然也有神轎、八家將、七爺八爺,但一群人無精打采,中間還突然穿插西洋舞曲,喇叭聲大到只讓人覺得吵。

Himeji n5.JPG

 

Himeji n6.JPG

 

Himeji n7.JPG  

 

神轎都出樓門後本日的另一個高潮開始,七座神轎開始在神社前的小廣場相互推擠碰撞,除了兩兩有時也三四架擠成一堆。這活動具有相當危險性,人潮推擠和神轎落地瞬間的各種意外狀況即使有警察維護秩序也無法確保安全,因此除了受傷也有過死亡紀錄,參觀一定要特別小心。撞轎等到天黑亮燈仍在繼續,我不想活動結束車站人擠人便先離開搭車回姬路了。隔天一早還要看潮祭。

Himeji n8.JPG

 

Himeji n9.JPG

 

Himeji n10.JPG

 

Himeji n11.JPG

 

Himeji n12.JPG

 

Himeji n13.JPG

 

Himeji n14.JPG

 

Himeji n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