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g1.JPG  

整理一些分散在羅馬城各角落的帝國遺跡。

圖拉真柱(Trajans Column)落成於西元113年,高約38公尺,全以大理石打造,基座雕刻從達西亞人手中奪得的軍備戰利品,柱身螺旋形迴旋而上的雕刻則描述圖拉真皇帝在101~102和105~106年間二度征服達西亞人(約現今羅馬尼亞地區)的勝仗歷程,浮雕展開總長度達200公尺。 

圓柱內有狹窄石梯可通往柱頂,留有40多個長條型小口採光。柱頂原本是圖拉真皇帝雕像,1587年時被換成聖彼得銅像。

Rome g2.JPG

Rome g3.JPG

Rome g4.JPG

Rome g5.JPG

Rome g6.JPG   

除了圖拉真柱,羅馬城內還有一根完成於西元193年、紀念奧里略皇帝擊敗日耳曼民族和薩爾瑪特人的奧里略圓柱(Column of Marcus Aurelius),連同基座原高40公尺,其中圓柱約30公尺,基座約10公尺,但現在基座部分埋在地底,變矮了。

奧里略圓柱型式完全仿自圖拉真柱,同樣中空有階梯通頂,柱身也布滿描繪戰況的浮雕,連圓柱頂端的皇帝雕像也在1589年被換成聖人像,現柱頂銅像為聖保羅。

Rome g7.JPG

Rome g8.JPG

Rome g9.JPG  

除了建造凱旋門和圓柱,直接將戰利品打造成紀念碑也是彰顯戰功的好方法。像下面這座西元前6世紀由紅色花崗岩雕成的埃及方尖碑(Obelisk of Montecitorio)就在西元前10年讓奧古斯都給運回羅馬,最初被豎立在帝國的練兵場當日晷使用。

方尖碑在10世紀前後碎裂沒入塵土,現所見已是18世紀後期修復完成的模樣。羅馬城裡還有多座命運類似的埃及方尖碑。

Rome g10.JPG   

有些古羅馬建築經後人改變功能後,一直持續使用至今。比如建於西元前27年的萬神殿後來成為一間教堂。還有曾經是羅馬最大的公共浴室的戴克里先浴場,西元305年完工後可容納3000人入浴,現在部分是教堂、部分闢為博物館。

Rome h1.JPG

Rome h2.JPG

Rome h3.JPG  

雕刻成海神面貌的真理之口,原本可能是古羅馬時期的地下水道石蓋,現安裝在聖瑪利亞教堂廊牆上。傳說中如果有說謊者把右手放在海神口中,海神會咬斷他的手指。有人解讀這是從前牧師躲在雕像後面,砍掉一些確知是說謊者的手指來警戒民眾。但用做假來懲戒不誠實,實在很奇怪。

Rome h4.JPG

Rome h4a.JPG   

一座被拿為當成噴泉裝飾的羅馬古船石刻。

Rome h5.JPG   

Madame Lucrezia殘像高約三米,是羅馬五座“Talking Statues”之一。不知因何而起,16世紀初有人在一座古石像上張貼議論時事、抗議教廷的傳單,很快形成風潮,擴展成五座石像。或許是寓意通過神之口或請神明作證來表達意見吧。

Rome h16.JPG   

從帕拉丁丘可以俯瞰不遠處建於4世紀的亞努斯拱門(Arch of Janus)以及建於西元前2世紀、祭祀赫克力斯的圓形神殿。在圓形神殿旁還有建於西元前1世紀、獻給河港守護神祇的長方形港神廟。這附近也可以看到許多古羅馬建築和中世紀建築結合的牆面。

Rome h8.JPG

Rome h9.JPG

Rome h10.JPG

Rome h11.JPG

Rome h12.JPG   

台伯河中央小島仍留有古羅馬時代的橋梁遺跡。因台伯河時有氾濫,建造於西元前2世紀的“羅托橋”曾歷經多次重修,直到16世末毀壞後不再重建,如今只剩一個拱的橋身兀立在新橋邊。至於建於西元前1世紀、小島連接兩側路地的石橋則在後世持續維修下一直保存至今,但呈現的已是中世紀風貌。

Rome h6.JPG

Rome h7.JPG   

聖天使城堡最初是哈德良皇帝在2世紀初為自己打造的陵寢,6世紀被改建為城堡後也曾作為監獄使用。13世紀開始成為教皇財產,現屬於梵諦岡領土的一部分。

Rome h14.JPG

Rome h15.JPG   

靠近阿根廷廣場有四座羅馬共和時期神殿的遺跡,分別建於西元前3~1世紀,其中輪廓最明顯的是被命名為“命運女神廟”的圓形神殿。

Rome h1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