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o f1.JPG  

看完西邊的五百羅漢,回遠野找飯吃,下午改往東騎。

 

東邊景點較多。但就算沒有景點,豔陽下的鄉間景色也夠明媚。「一條日光的大道,我奔走在大道上。」,隨口哼唱李泰祥和三毛寫的「一條日光大道」。這首歌在台灣曾經是禁歌,不知和歌詞裡出現河童“Kappa”有沒有關係?在戒嚴時代,歌詞嚮往自由和出現外來語都不受審查單位歡迎。如今台灣早已解嚴,三毛和李泰祥也已經過世,「一條日光大道」從不是一首流行的歌,我居然還整首記得。

 

「河童你要到那裡去?現在已經天晴,陽光灑遍你的全身,我只要在大道上奔走。啊,Kappa上路吧!雨季過去了,上路吧!」

 

人生得意須盡歡,為樂當及時。這首歌多適合晴日的遠野啊!

Tono f2.JPG

 

Tono f3.JPG

 

Tono f4.JPG  

 

經過一個可愛的候車亭,兩邊人家有鳶尾、牡丹、羽扇豆開放。

Tono g1.JPG

 

Tono g2.JPG

 

Tono g3.JPG

 

Tono g4.JPG  

 

五月底關東、關西的紫藤大概都謝了,東北這裡卻開得正好,除了經過兩三處園藝棚架,更多見到的是自由生長、在樹梢灌叢間爬竄的野藤。

Tono g5.JPG

 

Tono g6.JPG

 

Tono g7.JPG

 

Tono g8.JPG

 

Tono g9.JPG  

 

抵達福泉寺,大正元年(西元1912)才開始建造的真言宗寺廟。百年歷史並不算悠久,但依山就勢營造得古意盎然。從停車場一進白色山門,豁然見到夾道青翠瘦松林下點綴著橘色杜鵑就覺得有意境。

Tono h1.JPG

 

Tono h2.JPG

 

Tono h3.JPG

 

Tono h4.JPG  

 

可能遊客太少,福泉寺雖然有售票亭卻沒見人售票,或許櫻花、紅葉時節才收費。境內殿宇雖然算不上歷史建物,卻都遵循傳統模樣,比如建於1982年的多寶塔和1990年的五重塔,看起來工藝傳承都相當好。寺裡吸引遊客的最大賣點是由一棵1200年大樹雕出的17米高觀音像,號稱日本最大木雕觀音,我反而沒什麼興趣看。

Tono h5.JPG

 

Tono h6.JPG

 

Tono h7.JPG

 

Tono h8.JPG

 

Tono h9.JPG  

 

福泉寺庭園水池的河童裝飾。

Tono j7.JPG  

 

遠野故鄉村是移建江戶、明治時期鄉村建築而成的戶外博物館,從福泉寺騎去還要四、五公里,時間不夠,直接放棄。回頭到傳承園,算是迷你版的故鄉村,只有十棟左右的老建物,以及提供《遠野物語》大部分素材的民俗學家佐佐木喜善的紀念館。

 

傳承園裡最特別的是“御蠶神堂”,裡面掛滿各色祈願布條,供奉馬頭人身的御蠶神。這為養蠶之神的起源來自一位孝女與馬相戀的故事,記錄在「遠野物語」第69話裡,太怪異,就不說了。

Tono i1.JPG

 

Tono i2.JPG

 

Tono i3.JPG

 

Tono i4.JPG 

 

傳承園裡看到的河童屏風畫。

Tono j8.JPG  

 

最後抵達室町時代1490年開山的曹洞宗寺院常堅寺。《遠野物語》裡河童是喜歡惡作劇的小妖怪,常堅寺旁小溪有一段水深處名為「河童淵」,是從前河童最常出沒的地方。傳說有次常堅寺失火時,河童曾從頭上的碟子取水來協助滅火。

 

現溪旁小神社的河童是乳房豐滿的女性形象,據說能祈求產後乳汁豐沛,讓惡作劇的小妖成了母子守護神。河童淵常年立著釣竿,懸掛河童愛吃的小黃瓜,讓人們釣河童。只是這麼多好事者干擾,就算曾有河童也早搬家了,多年來自然沒人能抓到河童。

Tono j1.JPG

 

Tono j2.JPG

 

Tono j3.JPG

 

Tono j5.JPG

 

Tono j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