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ozhou a1.jpg   

到霍州主要想看保存完整的古代州級衙署。從前山西寫一半擱下,最近有同事要去玩問起才又想繼續寫,發現居然已經相隔三年半,時間過得可真快。

 

霍州署始建於唐,相傳原為隋末唐初名將尉遲恭的帥府,現存建築為元、明、清代遺構,南北中軸線上依序有影壁、牌坊、譙樓、儀門、甬道、戒石亭、大堂、二堂、內宅等,有點以真亂假的影視城即視感。

Huozhou a2.jpg

 

Huozhou a3.jpg

 

Huozhou a4.jpg  

 

儀門:現在遊客都從儀門中央大門大喇喇進出,但古時人們一般使用正門東側的便門,西側的便門稱為“鬼門”,為死刑犯專用。

Huozhou a5.jpg  

 

戒石亭:由儀門通往大堂的甬道高一米,中央有木牌坊南面寫著“天下為公”,坊下石碑刻字“公生明”、“廉生威”。

Huozhou a6.jpg  

 

明代霍州學正曹端曾說過:「其公廉乎!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這句話後來衍文成為明、清著名官箴「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在西安碑林就存有這樣一塊清碑。

Huozhou a13.jpg  

 

大堂:建築為元代遺構,面闊五間,前接捲棚懸山頂四椽亭,堂前有寬大月台。

Huozhou a7.jpg

 

Huozhou a8.jpg  

 

大堂之後的清代和民國建築從前去時仍是縣政府辦公室,有位幹部聽說我們從台灣過來玩,還熱情寒暄了一會兒。

Huozhou a9.jpg

 

Huozhou a10.jpg  

 

霍州署附近還有座明萬曆年間的鼓樓,從前老城的南西北四條大街在此交會。

Huozhou a11.jpg

 

Huozhou a12.jpg  

 

霍州近郊賈村有座主祀“媧皇聖母”的媧皇廟,始建於明,清代重修,廟小但以正殿精緻的工筆壁畫聞名。去時正在大修。

Huozhou b1.jpg

 

Huozhou b2.jpg

 

Huozhou b7.jpg  

 

Huozhou b3.jpg

 

Huozhou b4.jpg

 

Huozhou b5.jpg

 

Huozhou b6.jpg  

 

霍山山腳下的霍泉位於洪洞縣,天然湧泉每秒接近4立方米,在相對乾旱的黃土高原,如此豐沛、清澈的泉水絕對是珍貴資源,早從唐代就是當地重要的民生及灌溉用水,屢屢引起洪洞、趙城兩縣因爭水訴訟、械鬥,吵吵鬧鬧數百年,直到清代建立分水亭,將泉水三七分(趙城七、洪洞三),並派衙役守衛水源,才稍息紛爭。到這裡除了看一汪水草繁茂的悠悠池水,也可以讀讀碑亭的碑文記載和碑刻分水圖。

Huozhou c1.jpg

 

Huozhou c2.jpg

 

Huozhou c3.jpg

 

Huozhou c4.jpg

 

Huozhou c5.jpg

 

Huozhou c6.jpg

 

Huozhou c7.jpg

 

Huozhou c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