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 Mu f1.JPG  

相傳從前楊家城(古麟州,金、夏時期的神木寨。)外有三棵古松,需數人才能合抱,被冠以神木之名,所以出現神木地名。另有說是舊縣治的巽山有神樹二株才得名,不管樹在哪,總之神木確實出過神木,只是無存。今日縣城則是明代才遷至現址。

 

神木縣城東面有東山,西面有二郎山,發展腹地受限,又地處偏遠的黃土高原,原本想當然耳是個窮困的小縣城,但因為產煤,造就一部分人富貴,縣城裡房價早早過萬,全縣40多萬人口中有2000人資產破億(2011年的調查報告,幣值為人民幣。),相當不可思議。但從2012年中國煤炭價格開走低後,提著現金炒樓、買名車的土豪神話已掉色許多,風光不再。

 

我在2010年去神木,仍趕上它的好光景,一路通暢的高速公路一下神木交流道,便被無數等著過磅的運煤卡車給堵住塞了一個多小時。當地人雖然暴富,消費翻倍的漲,但縣城依舊一片凌亂,衛生和交通秩序也不好。找了鼓樓、城門和一些老房子的磚雕照壁拍拍。

Shen Mu d1.JPG

 

Shen Mu d2.JPG

 

Shen Mu d3.JPG

 

Shen Mu d4.JPG

 

Shen Mu d5.JPG

 

Shen Mu d6.JPG

 

Shen Mu d7.JPG  

 

看完二郎山後接著看東山。東山也稱為九龍山,和二郎山一樣在明初開始建設,經後世多次修葺、擴建,寺觀雲集,蔚為大觀。

 

從二郎山眺望東山和遠方的長城及烽火台。

Shen Mu e1.JPG

 

Shen Mu e2.JPG

 

Shen Mu e3.JPG

 

Shen Mu e4.JPG  

 

從東山看二郎山。下午逆光了,稜線上的寺廟群和更遠方的長城烽火台依稀能看得出來。

Shen Mu e5.JPG  

 

比較上面大景照片就能看出東山地形不如二郎山奇特。待走近一看,東山的石窟和寺廟建築保存也不如二郎山,可能主要依靠民間信仰在維護,修復相當粗糙。

 

透過取景,東山有些角度還是有奇險之姿。至於“龍眼透日”、“香爐伴月”等天然崖壁景觀,可能要請當地人指點才看得出來了。

Shen Mu f2.JPG

 

Shen Mu f3.JPG

 

Shen Mu f4.JPG

 

Shen Mu f5.JPG

 

Shen Mu f6.JPG

 

Shen Mu g1.JPG

 

Shen Mu g2.JPG

 

Shen Mu g3.JPG

 

Shen Mu g4.JPG

 

Shen Mu g5.JPG  

 

已經忘記在東山那座廟裡看到的石柱千佛繪畫(萬佛寺?)。

Shen Mu g6.JPG

 

Shen Mu g7.JPG  

 

山頭祖師廟裡的麟寶塔高13層、58.8米,為2004年新建,現已成地標。

Shen Mu g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