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xijian h6.jpg  

最後說說楠溪江的特色,再簡單帶過幾個村落。

楠溪江除了優美的自然環境,我想第一個特色就是村子多吧!多而且古,不少村落建村都在元朝以前。

再其次是姓氏多,前兩篇介紹的六個村就分屬六個不同姓氏。其實原因很簡單,楠溪江在古代屬於偏遠疆域,許多人家都是改朝換代之際為躲避戰亂從外地遷居過來,從此落地生根。不過元初、清初,楠溪江地區還是逃不過戰火波及,曾遭到嚴重破壞。

第三是農村風味濃厚,不論寺廟、宗祠、住宅建築,大多相當樸實,少有雕樑畫棟。所以在楠溪江不像其他古村落有那麼多木雕、石雕或彩繪裝飾可以拍。

第四是村寨型式盛行,設有寨牆、寨門的村落比比皆是。除了顯示宗族文化的團結與封閉,或許和前人躲避亂世留下心理陰影有關,也或許山區裡難免有盜匪橫行。

至於風水、宗祠、書院、水系規劃、公共園林等,相比別處的古村落不見得特殊。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公共亭子多,除了村裡的亭,寨口有亭、路邊有亭、田間有亭。據說楠溪江過去有上千座亭子,至今都還留下兩百多座。許多亭也是廟亭,供奉三官大帝,普遍程度大概像我們拜土地公一樣。

楠溪江古村落最大的問題是破壞嚴重,許多老房子已經拆掉建水泥房。前幾年火車動車已經開通永嘉站,到達楠溪江交通更便利,我相信破壞只會加速。不單是外觀,還有人心。

先看幾張村裡的孩童笑臉:

Nanxijian 3.jpg

Nanxijian 4.jpg

Nanxijian 5.jpg

Nanxijian 6.jpg   

鶴陽:謝靈運後人重返楠溪江後定居的第一個村子,有“敘倫”牌匾高懸的謝氏大宗祠,但現代社會裡宗族力量早已式微,祠堂裡堆放雜物、雜草叢生,說不好來個颱風就會垮去。

Nanxijian g1.jpg

Nanxijian g2.jpg

Nanxijian g3.jpg

Nanxijian g4.jpg

Nanxijian g5.jpg   

到了楠溪江少不了要找一條跨河的矴步走走。

Nanxijian g6.jpg

Nanxijian g7.jpg   

鶴盛:和鶴陽相鄰,是謝氏從鶴陽又分出的村落。兩座村風格相近,破壞也一般嚴重。

Nanxijian h1.jpg

Nanxijian h2.jpg

Nanxijian h3.jpg

Nanxijian h4.jpg

Nanxijian h5.jpg   

看人坐在簷下剝野生栗子,沒戴手套滿手傷痕,這般辛苦能賺幾塊錢?當下覺得我們這種待城裡坐辦公室、吹冷氣的白領上班族已是現代社會的既得利益者,那來那麼多抱怨。

Nanxijian h7.jpg

Nanxijian h8.jpg   

溪口:戴姓村莊,南宋時曾出過“一門三代四進士”世家,其中曾任太子講讀的理學家戴蒙辭官返鄉後創辦的東山書院,是楠溪江最早的書院之一,宋太宗御筆賜“明文”兩字後,改稱明文書院。

Nanxijian i1.jpg

Nanxijian i2.jpg

Nanxijian i3.jpg

Nanxijian i4.jpg

Nanxijian i5.jpg   

西岸:有兩個奇特的建設,一是“大岩房祠堂”享堂裡留下三大塊凸出地面的原岩,傳說因先祖建祠時不小心受傷血染岩石,為了警示後世子孫記取前人的艱辛,才特意將岩石保存下來。另一處是有古樹相伴、可以直接走石階下去取水的瓢瓜井。

Nanxijian j1.jpg

Nanxijian j2.jpg

Nanxijian j3.jpg

Nanxijian j4.jpg  

坦下:寨牆特別厚實堅固的一個村子。

Nanxijian k1.jpg

Nanxijian k2.jpg   

廊下:還留存著挺高的寨牆,牆外一個毫無遮掩的新建坐式公廁,排排坐真有點古羅馬風格。這些沒有自來水和排汙管道的老村落,城裡人有何資格要求它們保存原狀供我們參觀?就像台北人聽到7-11要前進蘭嶼時很有意見一樣自私,平時可沒見到甚麼關心。

Nanxijian l1.jpg

Nanxijian l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