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 e1.jpg  

奧蘭德坦堡(Ollantaytambo)和皮薩克(Pisac)同樣位在聖谷,大部分人會選擇從庫斯科報名聖谷一日團參訪這兩處地方,但便利、省時卻太趕,夠時間的人還是慢慢來吧。

奧蘭德坦堡曾是印加人反抗西班牙人侵略的重要戰役地。西元1536年,西班牙人樹立的傀儡國王曼科起身反叛,帶領印加人民對抗這群白人強盜。曼科國王在薩克塞華曼(Sacsayhuaman)戰敗後,退避到奧蘭德坦堡,利用陡峭的梯田作為防禦屏障,取得短暫勝利。可惜印加人的石製武器始終還是比不過西洋槍砲,曼科國王最後逃亡進叢林深處,印加人從此未曾再有復國契機。

奧蘭德坦堡壯觀的梯田與神廟被設計成一隻駱馬的模樣。駱馬頭部看起來像是堅固的碉堡,也被西班牙人視為軍事要塞,但其實這裡是印加的重要祭祀中心。

Inca e2.jpg

Inca e4.jpg   

下圖的梯田只是駱馬形狀的前胸部分,想要看清楚整隻駱馬形狀,必須由空中或是在對面的山頭觀察才行。

Inca e3.jpg   

古印加人同時利用梯田對面的山頭作為一個大日晷,以太陽升起的不同位置來判斷祭祀與耕種的時機。

從冬至到夏至,日出的位置環繞著山頭改變。印加人利用天然地形巧加修飾以配合光線的移動:冬至當天,日出光線會先照亮梯田駱馬的眼睛;夏至當天,陽光則會先照亮在代表駱馬心臟的三角形地帶並持續數分鐘。這種與自然相結合的天文觀察設計確實很神奇,想必在這兩天古印加人會同時舉行重要祭典。

Inca e6.jpg   

下圖人群站立的方形矮牆內是駱馬的眼睛所在。

Inca e7.jpg   

印加帝國時期的太陽神廟已遭西斑牙人破壞,現在只有6塊高約4公尺的大石牆遺留下來。這些石塊是遠從6公里外的山上開採而來,如何在陡峭山坡搬運巨石,仍是無法讓人理解的工程。

Inca e5.jpg   

平靜的奧蘭德坦堡居民區仍保持和從前相類似的格局,這是古印加留存下來、極少數持續有人定居的大型社區,因此成為研究印加城鎮規畫的重要地點。不過我想現在應該已經商業化許多。

Inca e8.jpg

Inca e9.jpg

Inca e10.jpg

Inca e11.jpg   

回頭看皮薩克的傳統市集,據說現在也因為觀光客太多而商業化了。

Inca f6.jpg

Inca f7.jpg

Inca f8.jpg

Inca f9.jpg   

駱馬是安地斯山脈的特有種動物,駱馬依據種類,有的擅長負重,有的長毛可以拿來編織,牠曾是印加人最重要的家畜。不過現在很多搬運工作已經交給小毛驢來承擔。

駱馬或稱羊駝,現在有些人稱牠“草泥馬”聽起來是很讓人生氣的。因為這單純只是三字經髒話的諧音,由大陸網友發想出的段子,用來小小對抗一下政府遮蔽網路不雅詞彙的措施。於是從「“草泥馬”居住在“馬勒戈壁”,以“沃草”維生。」故事越編越長,好事者貼上駱馬照片,說這就是草泥馬,於是積非成是,搞到後來許多大陸網友都真以為有草泥馬這種生物,現在還有人註解:草泥馬也稱為駱馬或羊駝……..

只能說網路雖然便利,卻充滿錯誤資訊。聰明的人因網路變得更有知識,愚蠢的人卻因網路變得更為弱智。現代社會,不只財富在M型化,智慧也在M型化,讓人感覺很無力。

Inca f3.jpg

Inca f4.jpg

Inca f5.jpg  

小毛驢:

Inca f1.jpg

Inca f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