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kunshen a1.JPG

沒去過南鯤鯓代天府,這次趁人在南部順道過去看一下進香盛況,果然號稱全台進香團數量最多的王爺祭典不是吹出來的。

南鯤鯓代天府主祀李、池、吳、朱、范5位王爺,相傳歷史始於明末幾尊神像漂流到北門鄉海上沙洲(先民稱這些沙洲為鯤鯓),被漁民發現就地搭建草寮供奉,清代逐漸發展成為台灣五府千歲信仰源頭。如今滄海桑田,海岸因淤積昔日沙洲轉為陸地,寺廟歷經多次改建,外觀已是日治時代和民國時期整修後模樣,估計也不是最初的草寮舊址了。

第一次來,第一眼印象就是大,除了大牌樓、大廣場、大停車場,老廟後頭又加建高大的凌霄寶殿,兩側則分布大型園林和香客大樓等設施,廟裡甚至開出台灣第一家寺廟便利商店“7-11 代天府門市”。我從新營搭公車過來,抵達時先站在牌樓下看了一會兒廣場上進香團進進出出,神轎、乩童、各式陣頭混雜,還不時燃放鞭炮、煙花,南台灣廟會信眾的熱情不身臨其境很難體會。

Nankunshen a2.JPG

Nankunshen a3.JPG

Nankunshen a4.JPG

Nankunshen a5.JPG

Nankunshen a6.JPG

Nankunshen a7.JPG

 

寺廟舊建物部分的裝飾雖不夠古老仍有可觀之處,不過這次主要來看進香活動,就沒仔細看建築。

Nankunshen b1.JPG

Nankunshen b2.JPG

Nankunshen b3.JPG

Nankunshen b4.JPG

 

南鯤鯓代天府分靈出去的宮廟據說超過2.6萬處,五位王爺誕辰分別落在農曆4月26和27日、6月18日、8月15日、9月15日,因此這四個月份都成為進香期,其中4月份因大王爺李府千歲和五王爺范府千歲生日只差一天,且大王爺的分靈較多,通常會比較熱鬧,所以我才挑4月誕辰前的周末前來。看新聞今年(2023年)登記的進香團超過700團、約9.5萬人,未登記的小廟、神壇和個人還不知有多少,規模相當驚人。進香團通常一團數十人到上百人都算稀鬆平常,正殿只見手捧神像的隊伍魚貫而入、魚貫而出,殿內擺滿來自各地的神像,滿到有些必須擺放到兩廂廊道。

Nankunshen c1.JPG

Nankunshen c2.JPG

Nankunshen c3.JPG

Nankunshen c4.JPG

Nankunshen c5.JPG

Nankunshen c6.JPG

 

分靈宮廟回祖廟進香很重要一個儀式是“交香合爐”,即是將南鯤鯓代天府的香灰加入自家神明香爐帶回去。凡是見到有人捧著、或擔挑著的小屋、小廟通常就是用來安放香爐、烘爐使用,從前因為大多為擔挑便稱之為“香擔”,這些香擔進出寺廟時會走在神轎前面,有時會有官將首或八家將護持。交香合爐後講究點的宮廟離開時還會用黑色雨傘和法旗遮蔽香擔,據說是為避免割香(刈火)後靈氣消散或遭邪祟入侵汙染。

Nankunshen d4.JPG

Nankunshen d1.JPG

Nankunshen d2.JPG

Nankunshen d3.JPG

 

王爺信仰進香團少不了乩童隨行,有時一團出現好幾位。乩童通常要進廣場才在旁人幫助下開始著裝,聞香起乩進場,到廟埕會操五寶(七星劍、銅棍、鯊魚劍、月斧、刺球)劈砍頭部、背部,但流血場面已沒小時候印象那麼血腥,看著也不是太可怕。現代社會還會有這麼多乩童其實蠻讓人訝異。

Nankunshen e1.JPG

Nankunshen e2.JPG

Nankunshen e3.JPG

Nankunshen e4.JPG

Nankunshen e5.JPG

Nankunshen e6.JPG

Nankunshen e7.JPG

Nankunshen e8.JPG

Nankunshen e9.JPG

Nankunshen e10.JPG

Nankunshen e11.JPG

Nankunshen e12.JPG

 

一路爬行進來的女性乩童是虎爺上身?

Nankunshen f1.JPG

 

渾身刺青的年輕乩童。

Nankunshen f2.JPG

 

跟隨一位臉上塗黑的乩看了較完整儀式,可惜我沒什麼宗教信仰,並沒看出太多所以然來。民俗這玩意兒,背後還是有不少典故和學問,我倒不會因為自己不信就去貶低它。

Nankunshen f3.JPG

Nankunshen f4.JPG

Nankunshen f5.JPG

Nankunshen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