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shui a1.JPG  

有時候留個尾巴真不是好事,先前沒把絲路寫完,回頭一看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現在就接著說說天水吧。

 

天水早在春秋時期便設邽縣,漢武帝時置天水郡,始有天水之名。若要追溯更古老的故事,那麼這裡可是中華古史傳說三皇五帝中第一位帝王伏羲的故鄉,現仍存有中國規模最大、祭祀伏羲的古寺。

 

天水伏羲廟始建於元,明代重建,明清多次重修,現從牌坊、大門進入後依序為儀門、先天殿、太極殿三進院落。正殿先天殿內有伏羲塑像,天花板上繪畫河圖洛書及64卦。各院落明代種植的柏樹原有64棵,符六十四卦之数,現仍存三十餘株古木,風姿各異。

Tianshui a2.JPG

 

Tianshui a3.JPG

 

Tianshui a4.JPG

 

Tianshui a5.JPG

 

Tianshui a6.JPG

 

Tianshui a7.JPG  

 

傳說農曆正月十六日為伏羲誕辰,各地人們匯集於此祭祀這位“人宗爺”(人祖爺)。當天伏羲會派遣喜神降臨,以六十四卦排列的古柏中的一株作為代表(年年視卦位有所不同),民眾在這棵樹上貼上紅紙人,以艾草香頭在紙人身上與自己身體病痛對應部位炙燒,便可以治病。

 

參天古木見證歲月滄桑,現到處是紅紙剪出的求福紙人,已是見樹就貼,反正求個心安,再沒那麼多講究。

Tianshui a8.JPG

 

Tianshui a9.JPG  

 

玉泉觀是天水另一處有名的寺廟,始建於唐,現存明、清建築沿山分布,走一趟不難想見從前的規模宏偉。近年因列名國家級文保單位,有些遭破壞的建物正陸續恢復中。

Tianshui b1.JPG

 

Tianshui b2.JPG

 

Tianshui b3.JPG

 

Tianshui b4.JPG

 

Tianshui b5.JPG

 

Tianshui b8.JPG

 

Tianshui b9.JPG  

 

玉泉觀內留存一批珍貴碑石,包括四方明嘉靖年間的趙孟頫詩碑,和安置在碑亭內的元代四面道流碑。後者四面各不同落款,內容主要有關全真道教,但被封上玻璃,反光嚴重又隔著距離,都不知數百小字要如何欣賞。

Tianshui b6.JPG

 

Tianshui b7.JPG  

 

天水市中心已經相當熱鬧,老房子剩沒幾棟。保存最完整的胡氏民居為明代官宅,俗稱南北宅子,現作為民俗博物館展示。

Tianshui c3.JPG

 

Tianshui c5.JPG

 

Tianshui c6.JPG

 

Tianshui c4.JPG

 

Tianshui c7.JPG  

 

紀信祠也是天水的城隍廟。紀信為楚漢相爭的真實歷史人物,因貌似劉邦,助受困劉邦金蟬脫殼而捨身取義。配角人物,沒去天水還真不認識他。

Tianshui d2.JPG

 

Tianshui d3.JPG

 

Tianshui d4.JPG

 

Tianshui d5.JPG  

 

到過天水兩次,第一次在2008年,下面兩張照片為當時所攝,現在看來卻感覺比流逝的光陰更久遠。中國變化太快,估計有些場景已經不在。

Tianshui c1.JPG

 

Tianshui c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