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yugou 9  

吐峪溝麻扎村是一個傳統的維吾爾族村落,已有兩千多年歷史。距離吐魯番市區四十多公里,交通很不方便,最好包車前往。

“麻扎”的意思是伊斯蘭教的聖人墓。傳說,穆罕默德在7世紀初創立伊斯蘭教後,曾派出弟子葉木乃哈等六人東行傳教,他們最遠來到吐魯番盆地,並決定在吐峪溝定居下來,一直到過世都沒有離開。從此以後吐峪溝的聖人墓就成為中國地區最重要伊斯蘭教聖地,甚至吸引國外穆斯林遠道前來朝聖。

Tuyugou 20

Tuyugou 21

Tuyugou 22

Tuyugou 23

Tuyugou 24

Tuyugou 25  

古村中最醒目的建築是一棟白牆綠塔的清真寺,也是村民們的信仰中心。其他民居建築都以土磚砌建,還有許多四面縷空用來晾曬葡萄的蔭房。

Tuyugou 6

Tuyugou 7

Tuyugou 8

Tuyugou 10

Tuyugou 11

Tuyugou 12

Tuyugou 13

Tuyugou 14b

Tuyugou 15

Tuyugou 16

Tuyugou 17

Tuyugou 18

Tuyugou 19  

村後溝內崖壁上有開鑿於魏晉南北朝到唐代回鶻高昌時期之間的千佛洞,不過顯然這裡已打算大力開發觀光旅遊,千佛洞全區正封閉整修中(2011年),無法入內。村口已經建好停車場,並開始收取入村費用,村裡也正在鋪路。吐峪溝古村、麻扎、佛窟、惡地景觀兼具的條件在中國應該很難找出第二處地方來,合理收費不是問題,但衷心希望在開發過程中別只注重經濟利益,最終又形成古蹟破壞、人心汙染的悲慘結局。我還挺喜歡這地方,但村太小,很難接納太多觀光客。坦白說,看完後有點為它的前途擔心。

Tuyugou 5  

Tuyugou 1

Tuyugou 2

Tuyugou 3

Tuyugou 3a

Tuyugou 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