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jishan 4c  

中國三大石窟是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也有說法是四大石窟,吊車尾的第四位就是麥積山。不過,我還蠻喜歡這地方,次於雲岡、勝過龍門。

麥積山石窟的歷史始於十六國的後秦,在北魏時期造窟數量達到高峰。由於麥積山地處偏遠西北,不像雲岡、龍門石窟由皇家帶領開鑿,這裡主要依靠當地官吏和老百姓自發捐助,因此小型窟龕較多。我去時發現景區管理為了防盜以及遊客破壞,愚蠢的選用網眼很小的鐵柵門將中小型窟龕都上鎖封住,別說拍照了,有些連欣賞都有很大障礙,感覺所有造像都在坐牢,好慘。

Maijishan 5  

Maijishan 9  

Maijishan 6  

Maijishan 4b  

Maijishan 8  

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到隋朝,麥積山石窟仍繼續發展,不幸在唐朝中宗、玄宗時(西元708和734年),這裡各歷經一場大地震,於是石窟、寺廟坍毀,僧人離散。所以唐朝時期雖然龍門依舊風風火火的鑿窟造像,麥積山卻是處於荒廢狀態。

詩人杜甫逃避安史之亂,去往成都之前,曾在唐肅宗乾元二年(西元759年)秋天先逃難到麥積山所在地的秦州(天水)投靠堂姪,停留三個月。當時貧困潦倒的杜甫倒是挺有現代自助旅行者風範,再窮也要去旅行,他遊歷麥積山石窟留下詩篇:「野寺殘僧少,山圓細路高。麝香眠石竹,鸚鵡啄金桃。亂水通人過,懸崖置屋牢。上方重閣晚,百里見秋毫。」第一句就點出麥積山石窟當時的荒涼。

宋朝時麥積山又受重視,官方組織大規模重修石窟、寺廟,留下不少宋朝塑像。直到明、清石窟又再度被淡忘,只有當地民眾零星維護。

Maijishan 1a  

Maijishan 15  

Maijishan 1b.JPG
------------ae0gL6Ij5Ij5ei4KM7Ef1CometChannel.scriptCallback({"new_offset": 79});"upload_id"

p16poa7e714ge1ca2195v12l1nrf3  

Maijishan 2b   

Maijishan 3  

山圓細路高,爬到半山崖壁的散花樓上,果真視野非常好,當初杜甫登高望遠料想也是在這裡。散花樓名稱來自一個佛教故事:文殊菩薩和維摩詰各帶著一群弟子辯論佛法,維摩詰心生一計為難文殊菩薩,他隨手向文殊菩薩弟子撒出花瓣,說道如果跟隨者凡心未了的話,花瓣就會落在他們身上。沒想到所有花瓣都沒有落下,反而隨風上揚而去,證明文殊菩薩所有弟子都是誠心向佛。這個故事聽起來不像辯經,而是鬥法。但散花樓名稱取得真好,因為地型氣流的關係,從這裡丟出紙片或小額紙鈔的話,當真不會往下落,反而冉冉上升、隨風遠去,估計如果拋撒花瓣的話也是如此。有機會前往的人,不妨帶幾朵花實驗一下。

Maijishan 11  

Maijishan 7  

Maijishan 10  

Maijishan 12  

Maijishan 1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