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zu wakamatsu a1.JPG  

會津若松(Aizu Wakamatsu)因為中文名稱聽起來好聽,附近還能去五色沼健行、喜多方吃拉麵,因此便跑了一趟。不過有點小小失望,會津若松雖然有著名的鶴城和武家屋敷,風光卻遠不及松本或角館。這或許和我不懂它的歷史有關,甚麼戊辰戰爭、白虎隊員都陌生得很。城裡到處可見大河劇「八重之櫻」的海報,說的便是會津若松兵敗於明治新政府的那段悲壯歷史,看過的人來這裡也許會有感一些。

「會津武家屋敷」是從前會津藩家臣西鄉賴母的宅邸,裡面展示一些兵器、盔甲、服飾和生活用品。也有一些可怕的蠟像,像下面的千重子、長磐子、田鶴子便是西鄉賴母的妻女,當初從宅邸遠眺鶴城遭攻陷(1868年),便毅然決然舉家自殺。反而西鄉賴母本人逃掉了,還活了許多年。

aizu wakamatsu a3.JPG

aizu wakamatsu a4.JPG

aizu wakamatsu a2.JPG

aizu wakamatsu a9.JPG

aizu wakamatsu a10.JPG

aizu wakamatsu a11.JPG

aizu wakamatsu a12.JPG       

除了西鄉賴母的房子,還有從別處遷移過來一併展示的舊中畑陣屋主屋、仿建的鶴城麟閣茶室和約兩百年歷史的「藩米精米所」。由水車帶動的多個杵,據說一天可以碾960公斤的米。

aizu wakamatsu a5.JPG

aizu wakamatsu a6.JPG

aizu wakamatsu a7.JPG

aizu wakamatsu a8.JPG

aizu wakamatsu b3.JPG   

印象最深的是庭園裡鬧饑荒的黑鯉,見人靠近急得快衝上岸乞食,活像魚類要當下演化成兩棲類。

aizu wakamatsu b1.JPG

aizu wakamatsu b2.JPG   

「會津武家屋敷」雖然略無聊,但屋敷外有棟從前豪農宅邸現以「鶴井筒」為名販賣鄉土料理,在老房子榻榻米矮几享用一頓美味中餐的感覺相當好。

aizu wakamatsu d3.JPG

aizu wakamatsu d4.JPG

aizu wakamatsu d5.jpg  

若松城的天守已是20世紀重建的產物,因此沒買票參觀,只在丸內隨意逛逛。城桓上有個撞鐘堂,從前用來為全城老百姓報時。

aizu wakamatsu c1.JPG

aizu wakamatsu c2.JPG

aizu wakamatsu c3.JPG

aizu wakamatsu c4.JPG   

會津若松火車站前可見白虎隊員塑像。當初藩內各地募集來對抗明治新政府武力的義勇軍年齡低於18歲的才被編入白虎隊,大約有三百多名,他們最終大多戰死或自殺。飯盛山有當時在此自殺的白虎隊員之墓,我就略過了,未成年人從軍、自殺並不是什麼值得歌頌的事。

aizu wakamatsu d2.JPG   

除了白虎隊員、八重之櫻,還有很多地方出現這隻紅牛吉祥物,總算與沉重歷史無關。

aizu wakamatsu d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