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era 19.JPG  

「閑寂蟬聲滲入石。」體會一下江戶時期俳人松尾芭蕉登山訪寺的意境。

行走日本東北,不時都會撞見松尾芭蕉,他的《奧之細道》太出名,到處立有他的雕像和俳句碑。

yamadera 1.JPG

yamadera 2.JPG   

山寺立石寺由慈覺大師(圓仁)創建於西元860年,為天台宗寺院。慈覺大師也是日本遣唐使成員,曾在中國五台山習法。從平泉中尊寺、松島瑞巖寺逛到山寺立石寺,怎麼全和慈覺大師有關?選址又都這麼美,這位和尚四處弘法到底開創過多少間廟啊?這是繼空海、最澄後,又新認識的一位日本高僧。

按路標指示,從建於1356年的根本中堂看起。四月上旬,簷下陰冷處還有一些髒汙的殘雪。我估計這是山寺一年中最不起眼的時刻,冬雪已融,春花和新綠大多還沒冒出頭,夏季的濃蔭蟬鳴和秋天紅葉仍遙遠,碰到一個陰偶有小雨的天氣,山寺除了看廟,還真只剩閑寂。

yamadera 3.JPG

yamadera 4.JPG

yamadera 5.JPG   

進山門便開始登山道,一路挺拔的杉木,林下散置石燈籠、佛雕和信徒的祈禱木。

yamadera 6.JPG

yamadera 7.JPG

yamadera 8.JPG   

路途不算遠,經過彌陀洞、仁王門便抵達上方的寺廟群。山壁上留有修行者的岩洞和小屋。

yamadera 9.JPG

yamadera 10.JPG

yamadera 11.JPG

yamadera 12.JPG

yamadera 13.JPG   

終點奧之院裡有大佛,不能攝影,只能拍拍外面鐘樓、石碑。看到一個旅順戰死軍人的碑,穿著軍服有點突兀。

yamadera 14.JPG

yamadera 15.JPG

yamadera 16.JPG

yamadera 17.JPG   

從奧之院折返,走向另一端的開山堂和五大堂。建在大石上的開山堂和一旁納經堂為山寺的標誌性景觀。五大堂則是一個三面開放的閣樓,可以眺望下方谷地和遠處雪峰。

yamadera 18.JPG

yamadera 20.JPG

yamadera 21.JPG

yamadera 22.JPG 

yamadera 24.JPG     

山寺比想像中來得小,兩、三小時足夠。下山更快,過河回頭看一眼山巔的開山堂和五大堂,第一縷陽光乍現。

yamadera 25.JPG

yamadera 2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