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or 1.JPG  

塔博爾(Tabor)由胡斯教派建城於1420年,位處易守難攻的丘陵地高處,居高臨下有河與湖環繞,地理非常優美。

沒買旅遊書,帶著十幾年的舊Lonely Planet到捷克,反正歷史、景點和地圖不會變,現在網路資訊發達,餐飲和住宿早已經不看書了。

根據舊書,皮爾森應該有直達塔博爾的巴士,但這次去發現已被取消,不管巴士、火車,最快的方式都得回布拉格轉車。捷克國土面積比台灣大兩倍有餘,人口卻只有一半,交通的不便利除了和經濟發展因素有關,人口密度肯定也是原因之一。若非旅館無法臨時取消,真想就此略過塔博爾直接向南走。還好這座小鎮沒有讓人失望。

湛藍的湖其實是人工水庫,戲水的人大多在河邊,周遭田野風光優美。

Tabor 2.JPG

Tabor 3.JPG

Tabor 4.JPG

Tabor 5.JPG

Tabor 6.JPG   

說起歐洲的宗教改革,大部分東方人只認得德國的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年),較少人知道早在他之前波西米亞已出現一位改革先驅揚‧胡斯(Jan Hus,1371/72~ 1415年)。 

胡斯當時抨擊羅馬教廷貪財濫權,認為教會的主權屬於耶穌基督而不是教皇,駁斥教皇作為上帝在人間唯一代表的說法,還主張一般平民信徒也可以受領聖餐,導致他最終遭迫害死在火刑台上。胡斯死後,追隨者與神聖羅馬帝國間紛爭仍無法平息,終於引爆長達17年的“胡斯戰爭”。塔博爾便是胡斯戰爭中胡斯教派的重要根據地。 

漂亮的中心廣場除了建於1440~1512年間的大教堂外,還有胡斯戰爭中領導人獨眼英雄揚‧吉胥卡的雕像。廣場邊的市政廳現為胡斯教派博物館。

Tabor 7.JPG

Tabor 8.JPG

Tabor 9.JPG

Tabor 10.JPG

Tabor 11.JPG

Tabor 12.JPG

Tabor 13.JPG

Tabor 14.JPG   

殘留的城牆、城門和一些塔樓。

Tabor 15.JPG

Tabor 16.JPG

Tabor 17.JPG

Tabor 18.JPG   

或許因為地勢較高,取水不易,鎮裡多個噴泉看起來更像蓄水池。居民的垃圾桶有些添上彩繪,擺在池邊也不會太難看。整個鎮看起來相當乾淨。

Tabor 19.JPG

Tabor 20.JPG

Tabor 21.JPG   

塔博爾遊客不多,教堂看塔的老先生上下班也很隨意,我想登塔時他卻提早兩小時打烊要回家了。小鎮通常缺英文導覽和解說,市政廳裡儲藏食物並有軍事用途的地道和胡斯博物館我都沒想參觀,結果在塔博爾一張門票都沒買,只是吃吃喝喝逛逛,然後黃昏在廣場看一場免費的民俗音樂演出。蠻喜歡這地方。

Tabor 22.JPG

Tabor 23.JPG

Tabor 24.JPG

Tabor 25.JPG

Tabor 26.JPG

Tabor 27.JPG

Tabor 28.JPG

Tabor 29.JPG

Tabor 3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