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xi 3.JPG  

慈溪小型企業發展得很好,沿省道兩側工廠一間接著一間,環境看起來雖然破爛,卻相當會賺錢,慈溪也因此和溫州、義烏一樣,同屬中國豪華車密度最高的城市。可問題是城市景觀和生活品質沒法單靠豪華車來提升,慈溪縣城是做生意的地方,不是旅遊的地方,看風景得要往郊區去。

若非曾在寧波工作大概不可能跑來慈溪。下面介紹的一棟大宅門和一個古村,基本上台灣應該沒幾個人聽說過。

虞氏舊宅:位在慈溪龍山鎮山下村,是虞洽卿(1867~1945年)到上海白手起家、經商致富後返鄉興建的豪宅。虞氏舊宅面寬59米,進深94米,由五進院落組成,前三進為傳統木結構建築,完成於1919年,後兩進為西洋式建築,完成於1929年。中西合璧的大宅門是清末民初的特殊時代產物,文化、歷史意義更重於藝術價值。

Cixi 1.JPG

Cixi 2.JPG

Cixi 4.JPG

Cixi 5.JPG

Cixi 6.JPG

Cixi 7.JPG

Cixi 8.JPG

Cixi 9.JPG   

虞氏舊宅列名國家級文保單位,多少還有點名氣,也算是個旅遊景點,但幾公里外的河頭村就無人知曉,完全沒有商業氣息(看下面照片就知道,2009年去時一個紅燈籠都沒有。)。我當時是在當地政府網站的古村落文化遺產名單找到的。河頭村在明嘉靖年間建村,村民以方姓為主。村裡老建築的保存狀況並不是很好,但僅就一份“尋常”就很難得。

Cixi a1.JPG

Cixi a2.JPG

Cixi a3.JPG

Cixi a4.JPG

Cixi a5.JPG

Cixi a6.JPG

Cixi a7.JPG

Cixi a8.JPG

Cixi a9.JPG  

河頭村長長一條主街往山裡走,盡頭有個更小的村落,名為“蘭嶼”(沒錯,和台灣的蘭嶼同名。)。傳說秦始皇當年下會稽祭大禹後,曾巡遊至達蓬山,來到這裡看景色秀麗,便以同行妃子蘭妃之名,將此地命名為蘭嶼。且不管真實性幾分,單看村口參天的香樟樹,和利用小溪堆砌的幾方供村民洗衣、洗菜的水池,就讓人心情平靜。村子後方接著的竹林古道,更靜到讓人生懼,是怕竹林有蛇還是竹林招鬼?

可惜這個本就沒幾棟建築的小山村,房屋已半數頹圮,也不知還能存在幾年!但從網路新聞看到當地已經在發展農家樂,說是周末生意火紅,政府也開始撥錢修葺古村,並整理好連接村子的桃花嶺健行古道,或許對河頭、蘭嶼是個轉機。

Cixi b1.JPG

Cixi b2.JPG

Cixi b3.JPG

Cixi b4.JPG

Cixi b5.JPG

Cixi b6.JPG

Cixi b7.JPG

Cixi b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