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 Ruak 1.JPG  

金三角是緬甸、泰國、寮國交界一帶非法種植罌粟、生產毒品的區域俗稱,並沒有明確疆界,若真要找個中心點,那便是湄公河和支流夜賽河(Num Ruak)匯流處的三國交界。泰國這邊的小村莊索洛(Sop Ruak)占地利之便,如今是金三角觀光最主要的景點。

在金三角惡名昭彰的年代,本地海洛因毒品產量曾占全球市場的六成以上。但近年三國政府掃毒有成,山區非法罌粟種植雖然尚未根除,產量卻只剩全球市場的一成左右,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語。

清盛距離索洛不到10公里,從清萊到清盛一日遊還剩不少時間,所以跳上“雙條”巴士過去轉一下,雖然知道沒甚麼好看。

夜賽河和湄公河匯流處的三角形草澤部分是緬甸領土,一片荒蕪。湄公河對岸則是寮國領土,現中國在那裡搞經濟特區,可看見河岸用簡體字寫著“金三角經濟特區歡迎您”,聽說河中有座島已開設賭場,從毒到賭好不諷刺,應該只有團客會被拉過去吧。

Sop Ruak 2.JPG

Sop Ruak 3.JPG

Sop Ruak 4.JPG   

遊客到金三角觀光可別以為可以看到罌粟田和毒梟,即使在種植全盛時期,罌粟也都隱匿在山區,到金三角就是看一眼三國交界而已,其實相當無聊。若真對毒品文化和金三角發展歷史有興趣,可以去鴉片博物館看看,我是略過了,不知好壞。

河畔一座俗氣的廟,露天金色大佛儼然成為金三角新地標,遊客川流不息。由於有中資捐助,廟裡也有尊超吸金的大彌勒佛,讓大家丟錢到佛像肚裡祈福。金三角現在最主要遊客來自中國大陸,一團又一團,普通話此起彼落,吵雜不在話下。我拍照能把人都避開可不容易。

Sop Ruak 5.JPG

Sop Ruak 6.JPG

Sop Ruak 7.JPG

Sop Ruak 8.JPG   

若想避開團客,並且享有好一點的視野,那就爬點階梯到高處景觀點。並不遠,上階梯先抵達一座小廟,寺外有佛首掉落在身前的14世紀初磚造大佛,廟裡新塑的佛像或許便以祂為藍本吧。

Sop Ruak 9.JPG

Sop Ruak 10.JPG

Sop Ruak 11.JPG

Sop Ruak 12.JPG   

往上再走幾步路便到景觀點,立了尊大立佛。

Sop Ruak 13.JPG

Sop Ruak 14.JPG

Sop Ruak 15.JPG

Sop Ruak 16.JPG   

從這裡再上一段台階是座古寺,根據傳說歷史可追溯到8世紀,但考古證據為14世紀建築。基台上一座厚牆的蒙朵佛殿依舊完好,殿後五座佛塔已殘,和清盛的古蹟一樣滄桑。

Sop Ruak 17.JPG

Sop Ruak 18.JPG

Sop Ruak 19.JPG

Sop Ruak 2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