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ng Sean b1.JPG  

十多年前曾經從清邁參加金三角一日遊的團,路途遙遠不說,途中還參觀兩個少數民族村落並坐船過湄公河踏上寮國土地。因此早上七點出門,晚上快九點才回到清邁,清萊和清盛只是匆匆路過,沒留下什麼印象。這次重訪清萊和清盛都像第一次。

清盛(Chiang Saen)依偎在湄公河畔,城牆和護城仍保存相當完好。由於泰國在素可泰王朝之前沒有文字,人們對清盛古城早期歷史了解極少。但考古發現,在14世紀蘭納王國統治前,清盛所存在過的古老國度歷史或許能追溯到7世紀。難得我在泰國想參觀博物館,卻碰到星期一休館,只能和警衛打聲招呼,拍張庭院裡一顆殘存的14世紀蘭納臥佛頭部。

Chiang Sean d1.JPG   

清盛城西以湄公河為天然屏障,河對岸即是寮國。

Chiang Sean a1.JPG

Chiang Sean a2.JPG   

城東的城牆和護城河很適合散步或騎腳踏車,許多柚木樹長到城牆上,落葉遍地,景色淒迷。也看到幾個城門開口和像甕城般衍生出的弧形城牆。

Chiang Sean b2.JPG

Chiang Sean b3.JPG

Chiang Sean b4.JPG

Chiang Sean b5.JPG

Chiang Sean b6.JPG   

城牆外一小片寺廟遺址組成歷史公園,建築尺度都不大且相當殘缺,書上說有七座,沒去數它。

Chiang Sean c1.JPG

Chiang Sean c2.JPG

Chiang Sean c3.JPG

Chiang Sean c4.JPG   

歷史公園唯一還有裝飾細節保存下來的建築為帕撒克寺(Wat Pa Sak),14世紀佛塔除擁有本土的素可泰、蘭納設計元素,據說還融合中國、高棉、緬甸風格,突顯清盛地處邊境的多元文化影響。佛塔下層環繞的佛龕中留有各式佛像,頗為生動。

Chiang Sean c5.JPG

Chiang Sean c6.JPG

Chiang Sean c7.JPG

Chiang Sean c8.JPG

Chiang Sean c9.JPG   

佛塔上層的灰泥雕飾相當繁複,順時鐘繞行好幾圈,看得很仔細(因為除了這座佛塔,真沒其他東西好看。)。這裡基本上沒什麼遊客,很適合片刻沉思。

Chiang Sean c10.JPG

Chiang Sean c11.JPG

Chiang Sean c12.JPG   

古城內還有更多遺址,佛塔和廟基四處散布。但和歷史公園一樣,建築大都小又殘缺,很難引人注目,難怪清盛長期以來如此靜默。

Chiang Sean d2.JPG

Chiang Sean d3.JPG

Chiang Sean d4.JPG

Chiang Sean d5.JPG   

城內遺址最大的一處是大塔寺(Wat Chedi Luang),蘭納風格的八角形佛塔高18公尺。去時發現正在重建塔前大殿,廢墟模樣即將改觀,或許未來能帶來一些人氣,清盛其實是座蠻有味道的小鎮

Chiang Sean d6.JPG

Chiang Sean d7.JPG

Chiang Sean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