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e1.JPG  

羅馬城共有七座小山丘,其中帕拉丁丘是傳說中撫育羅慕路斯兄弟的母狼居住的地方,帝國時期的皇宮和許多貴族宅邸都建在山丘上。

從卡比托利丘(Capitoline Hill)眺望帕拉丁丘(Palatine Hill)。兩丘之間原本是一片濕地,羅馬人修建下水道工程將積水排入台伯河後,在此打造城市核心的市民廣場。

Rome e2.JPG   

帕拉丁丘和亞芬丁丘(Aventine Hill)之間則是巨大的馬克孫斯圓場(Circus Maximus),長寬分別達600和200公尺,可容納二、三十萬觀眾(西元一世紀時,羅馬城約有百萬人口。)。除了劇院和格鬥表演,賽馬和二輪馬車競賽也是羅馬人熱愛的娛樂節目,圓場便是舉辦這類活動的場所。此外,圓場也用來練兵和行刑,在基督教徒遭受羅馬帝國迫害期間,許多教徒都在這裡殉難。

Rome f8.JPG

Rome f9.JPG   

圓場東南角殘留的塔樓是中世紀的碉堡建築的遺存,並非羅馬帝國遺跡。

Rome f10.JPG  

帕拉丁丘在七座山丘中位置剛好居中,從山丘北邊可以俯瞰市民廣場,從山丘南邊俯瞰馬克孫斯圓場,方便監控城內重要活動,因此帝國時期第一位皇帝奧古斯都選擇將皇宮建在這裡。可惜現在帕拉丁丘的廢墟狀態比市民廣場還殘缺,實在很難看出所以然來。不怕曬的話,欣賞殘磚碎石間的閑花野草和奇松倒還不錯。

Rome e3.JPG

Rome e4.JPG

Rome e5.JPG

Rome e6.JPG

Rome e9.JPG  

奧古斯都宮殿中的“運動場”長160公尺、寬50公尺,原本周圍環繞著2層柱廊。雖然現代人依外型將它取名為運動場,但從前可能單純只是皇宮花園。

Rome e7.JPG   

夫拉維宮的八角型和橢圓形噴泉,如今沒有流水都被整成花圃。宮殿部分地板仍可見到殘存的大理石拼花鋪面。

Rome e8.JPG

Rome e10.JPG

Rome e11.JPG

山丘上設有小博物館展示遺址文物,包括太陽神阿波羅的濕壁畫、大理石頭像和其他雕像。

Rome e13.JPG

Rome e15.JPG

Rome e14.JPG    

連通不同宮殿、130公尺長的地下通道是帕拉丁丘建築的特殊設計,部分拱頂上仍殘存西元一世紀上半的白色灰泥裝飾。幽暗過道裡打上壁畫光影算是一份巧思。

Rome e18.JPG

Rome e19.JPG

Rome e20.JPG

Rome e21.JPG   

帕拉丁丘的考古活動仍在進行,奧古斯都皇帝住所裡的濕壁畫修復多年,終於在2008年後重新開放,絕對是新的參觀亮點。

Rome f2.JPG

Rome f3.JPG

Rome f4.JPG

Rome f5.JPG

Rome f6.JPG

Rome f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