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i 9a  

到巴里(Bari)搭船心裡有點忐忑,因為多年前在這裡曾有過不好的遭遇。

當時還沒有申根簽證,但希臘已經給台灣落地簽。我打算從義大利南部的巴里搭船到希臘北部港口Igoumenitsa,再一路玩到雅典。出發前還先到洛杉磯的希臘使館詢問用台灣護照從那港口進去有沒有問題,答覆是從任何口岸進去都可以。

搭了12小時船,還帶上一位同學和她表弟,三個人在清晨抵達希臘,進關敲章的人因為護照上Republic of China上的“China”顯得猶豫。我們解釋是台灣人,護照從Taipei發的,Republic of China就是台灣,翻了最後頁指著Taipei給他看,最終放我們通行。以為沒事鬆了口氣,直接前往汽車站等車,沒多久警車出現,把我們押上車帶回港口。小房間裡的官員翻弄我們的護照,仍是緊盯著China字眼。我要求他打電話到雅典外交部去詢問,看他撥兩次電話,都沒人接聽。真的也夠倒楣了,原來那天剛好是希臘的國定假日。當地人的英文並不好,溝通有點困難,他堅持將我們原船遣返,怎麼大聲抗議都沒用,最後連荷槍的警察都給叫來了。我們只能再搭12小時的船回到義大利。

一路憂心,因為當時義大利簽證是一張紙,出境時已經被收走,不知道再次入境義大利會有甚麼麻煩;而且當天晚上十點才抵達,還得摸黑找旅館,同學酸說別住牢房就不錯了。還好義大利海關的警察和善許多,我們三言兩語解釋完情況就放行通關。問他從羅馬離開時沒有那張進來的簽證怎麼辦,回答說沒事的,不會檢查。一直教我們不要擔心,還幫忙叫車送我們去旅館。

我們三個人雖然都是學生,但經濟壓力不大,決定刷卡買機票搭飛機回羅馬(那時還沒高鐵)再直接轉機到雅典。訂機票前又打電話給義大利的希臘使館,確認一下雅典機場的落地簽有沒有問題,當然還是說沒問題。我抱怨了一下被遣返的經過,他們也只能解釋可能小港口不清楚狀況、又怕擔責任。從這件事我得到兩個結論:一是希臘還是個落後國家;二是台灣護照封面應該印上Taiwan,還要印大一點,至於Republic of China根本沒人認識,最好小到看不見。還有,台灣和希臘的官員都是笨蛋…….果真多年後,台灣護照封面上除了Republic of China也加印上Taiwan;而希臘加入歐元區後搞到破產。我幸災樂禍的說要等它脫離歐元區後才要再去旅行。

這次從巴里要去克羅埃西亞,又是個免簽國家,又是個小港口,多少有點從前陰影揮之不去。

bari 2

bari 3

bari 4

bari 5

bari 6

bari 7

bari 9   

bari 1  

從前因遣返在巴里滯留一天,想去參觀舊城,才到入口就有警察過來提醒我們進入舊城要注意的安全事項,感覺很嚇人,曲折的街道望進去又髒髒亂亂的,所以隨便拍張照就趕緊離開。這次一個人來,倒是勇敢的進去逛了好一會。感覺得到巴里政府很努力在整治舊城的文化資產,一些歷史建築已經清洗乾淨,教堂在陽光下白得刺眼,巷弄裡也出現一些小Cafe,雖然還有點小髒亂,但比起從前真是好太多。

巴里舊城主要是11世紀的諾曼人建設。除了一座城堡,還有兩座非常有名、建於11、12世紀的羅馬式教堂。其中的聖尼古拉教堂就建在更早先的拜占庭王朝皇宮原址上,裡面供奉著1087年從土耳其的米拉偷回來的聖尼古拉遺骨。聖尼古拉是小孩的守護神,也是聖誕老人傳說的原型,這些等以後寫到土耳其再說了。

bari 10a  

bari 10 

bari 10c

bari 11

bari 11b

bari 12a

bari 12b

bari 13a

bari 13b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