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tai 1  

河西四郡走下來已經看不到什麼古城風貌,有點失望。China的現代中譯應該是“拆哪”。各個城市的老舊社區拆遷速度驚人,到處牆上大大的“拆”字,有時用紅油漆寫得淚痕斑斑,看起來觸目驚心。在張掖的旅館翻雜誌,碰巧看到永泰龜城的介紹,說是座有城牆圍繞、原汁原味的明代夯土村寨,還沒開發旅遊。可能是想彌補河西四郡老城消逝的心理遺憾,看完武威決定繞個道往永泰去。

永泰古城位於甘肅省景泰縣,原是明朝的軍事要塞,萬曆35年(1607年)開始建設,隔年就完工,當時駐軍兩千多人。城牆由黃土夯築而成,平面成橢圓形,周長1700多米,高12米,城牆上有炮臺12座、城樓4座,城下有護城河。因為城池形狀像隻烏龜,故稱為“龜城”。

走在城牆上有點戰戰兢兢,只是一道土牆,似乎隨時都會頹圮。曾經城牆可以完整走完一圈,但早些年居民為了方便已經破了幾個口開路。

Yongtai 2

Yongtai 3

Yongtai 4

Yongtai 5

Yongtai 6

Yongtai 7

Yongtai 8

Yongtai 9

Yongtai 10

Yongtai 11a

Yongtai 12

Yongtai 13   

永泰龜城修好後,不過30多年,明朝就亡於清(1644年)。清朝的西部疆域要比明朝大上許多,永泰龜城的位置突然就變成為內地,軍事戰略地位重要性大減,最終成為一個普通的村寨,土城牆只拿來防土匪,有點大材小用。

古城的居民大多是明朝駐軍的後代,因此來自五湖四海,據說最初有七、八十個姓氏。清朝以後永泰龜城周遭自然環境日益惡劣,連年乾旱,原本草原生態逐漸轉變為戈壁灘。石礫地不利耕種,放牧牛羊的草地也越來越貧瘠,村民生活極為清苦,據說電力都還是近幾年才接上。於是許多人不是出外打工,就乾脆舉家遷出,現在龜城只剩20多個姓,幾十戶人家,約300名人口。

近年有幾部電影、電視在這裡取景,還留下包括一座教堂的幾處搭景。聽說當地政府看到商機,有計畫想要遷出所有居民,將永泰龜城打造成影視基地。很難想像過幾年後它到處張掛紅燈籠,滿城旌旗飄揚的模樣。或許到那時這城才算真的死了。

Yongtai 15

Yongtai 16

Yongtai 17

Yongtai 18

Yongtai 19

Yongtai 20

Yongtai 22

Yongtai b1

Yongtai b2

Yongtai b3

Yongtai b4

Yongtai b5   

古城內的“永泰小學”創建於民國九年,由兩個中西合璧的四合院組成,1990年建校七十周年時將原本土木結構校舍改建為磚木結構,但仍保持原有樣貌。像這樣民國初年的小學已經很難見到。

我在2012年底11月到龜城,去那天是星期四,但並沒有看到學生上課。之前看的雜誌上說學校只剩三個學生和兩個老師(其中一人是退休的老校長),看來隨時都有廢校的可能。

Yongtai a1

Yongtai a2

Yongtai a3

Yongtai a4

Yongtai a5

Yongtai a6

Yongtai a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