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lufan 1  

從烏魯木齊來到吐魯番大大鬆了口氣,感覺比較像在新疆了。

城區最有名的景點是蘇公塔。塔由當時吐魯番郡王額敏和卓捐款建造,所以也稱為額敏塔。塔基直徑10公尺,塔身圓柱形,上半部逐漸收縮,到頂部直徑剩2.8公尺,總高37公尺。蘇公塔最大的看頭是塔身外部用黃磚組合出來的十多種幾何圖案裝飾,充滿異域的伊斯蘭風情,和中原地區的塔大異其趣。蘇公塔約在清乾隆四十四年(西元1779年)完工,當時額敏和卓已經過世兩年。其實蘇公塔只是回教寺院附屬的宣禮塔,主體建築是一旁可容納千人的禮拜寺,但高塔太搶眼,以至於連禮拜寺都稱之為蘇公塔禮拜寺了。

到售票口,發現參觀蘇公塔得強迫搭上郡王府。吐魯番的郡王府在1933年毀於軍亂,現在所謂的郡王府是不折不扣的假古蹟,我一向抵制假貨,看到聯票價格,乾脆連蘇公塔也不進去了,外面拍幾張照就走人。說我小氣也無妨,如果把票價除以二讓我能只看蘇公塔,不用看假郡王府,我可能還會進去。收高票價總要有高價的底氣,我也曾到過幾個回教國度,看過好些會讓人感動的伊斯蘭歷史建築,只有200多年的蘇公塔還是比不上的。

Tulufan 2

Tulufan 4

Tulufan 5

Tulufan 6   

吐魯番是個小縣城,雖然拆得也很厲害,但城南還有一片歷史街區保存下來。到蘇公塔可以走老街(解放路)一路過去,雖然有兩、三公里路程,但沿途可以看看維吾爾族人的傳統民居(通常漂亮的大木門後方就是寬敞的院子,許多房子上方還有曬葡萄的蔭房。),也會經過幾間清真寺和一處回族人的傳統墓地,接近蘇公塔是一片葡萄園,走起來並不覺得遠。這段路絕對會比假郡王府有文化得多。

Tulufan 7

Tulufan 8

Tulufan 9

Tulufan 10

Tulufan 11

Tulufan 12

Tulufan 14

Tulufan 15

Tulufan 16

Tulufan 17

Tulufan 18

Tulufan 19

維族人傳統住房的大門挺豪邁,都是雙開,上方還要透風通氣,很有特色

Tulufan 20

Tulufan 21

Tulufan 22

Tulufan 23

在吐魯番維族人的平民餐廳裡吃到超美味的羊肉手抓飯,讓我對手抓飯的印象從此改觀。中餐時刻高朋滿座,人人點的除了手抓飯就是拌麵,我是唯一漢人,的確宛若異域。去新疆前很多人提醒我注意安全,但坦白說,我一路並不覺有何危險,新疆扒手全外銷到沿海城市了,當地的維族人還算和善。其實走遍大陸省份,只差海南和黑龍江沒想去,若讓我選最該提高警覺的省份應該會選湖南吧。

Tulufan 2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